2021年1月25日至29日,陕西省“两会”在西安召开。陕西主要网络媒体在陕西网信办的统一指导下,统筹优势资源、聚焦大会主题主线,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出一大批有颜值、有内涵的融媒体产品,增强了“两会”网上宣传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引导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9日

各网站共刊发原创、转载图文稿件3092篇

微博、微信、头条号消息1120条

短视频、全媒体封面、海报长图、漫画手绘、H5等作品201个

新浪微博相关话题总浏览量达2161.8万

全网点击阅读总量达7356.8万

多端联动、同频共振,提升“两会”声音到达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各网站克服上会记者人数大幅减少的现实困难,在前方选派“尖兵团”,在后方组建大本营,运用中央厨房指挥理念,实现前方连轴采访,后方多屏呈现、多向互动;陕西网信办统筹安排省内20余家网络媒体同步推送重要稿件,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出两会盛况。

西部网打通网站、陕西头条APP、“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微博、微信、头条号等传播平台,在PC端、移动端首页首屏头部端开设“两会新闻中心”专区,以巨幅图片和醒目头条构成视觉焦点,并通过文、图、音、视全媒体方式,实现端、网、微、屏全渠道播报。

群众新闻网两微平台自“两会”召开前就持续发力,开设#2021陕西两会#、#两会好声音#双微话题,阅读量分别达801万、775.5万,@三秦都市报、@西部网、@陕西发布、@陕西检察、@西部法制报等媒体官方账号参与其中,带动话题讨论,起到良好传播效果。

三秦网统筹网站PC端、秦闻APP、三秦都市报微博号、抖音号、快手号,推出全媒体专题《追赶超越陕亮时》,联动报道呼应会场内外。

创新形式、强化黏性,提升“两会”报道阅读率

移动直播、手绘漫画、H5、图片日记、VLOG、图解、AI播报等,娴熟运用于“两会”报道,极大丰富了新闻表现力。“两会”信息牢牢占据移动阵地,赢得受众。

直播+AI,让网民“随手”关注大会。西部网、陕西头条突出“无直播不新闻”理念,整合卫视信号和内容资源,联动群众新闻网以及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12个地市新闻网站对“两会”多项重要议程进行移动直播,仅陕西头条观看量就超过65万。秦闻APP采用新技术手段制作秦闻AI播报《省政协委员陆续报到,核酸检测进行中》《首场“委员通道” 唱响“两会”好声音》等5次,快速、生动、直观报道大会情况,展示代表委员履职风采。

VLOG+图片日记,创意产品吸引眼球。群众新闻网推出“小郭探两会VLOG”,通过主播小郭的第一视角重点对开幕大会、代表委员通道、议案建议提交情况等相关话题进行创新报道,更趋生活化的语言叙事风格,缓和了时政新闻的严肃性,实现了主播与网友之间的情感共振,增强了互动性,5期VLOG产品全平台浏览量超过80万。西部网推出《Plog两会微观|“委员通道”首次开启 6名委员亮相》《Plog两会微观|今年,代表、委员参会有了啥变化?》,以活泼风趣的图片日记形式呈现两会重点活动,全平台阅读量超过20万。

图解+H5,“三言两语”让复杂信息更好消化。各网站推出大量简明、移动、有趣的图解和H5作品,给历时数小时的会议和汇报做“减法”,将文字可视化,让“两会”内容不再枯燥。比如西部网《H5|点赞!了不起的陕西》《H5|与你有关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Keywords》《手绘|细读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数字背后的民生故事》,陕西网《一图读懂|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数说“十三五”|一张陕西教育扶贫成绩单》等产品,融合数据、手绘漫画、图表、海报等元素,以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大会内容。

深耕内容、打造品牌,提升“两会”宣传点赞率

各网站深入践行“四力”,积极调用各自资源、各展所长,自主创作了一大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优质报道和品牌产品,赢得网民好评。

群众新闻网网评品牌“秦平”,先后推出《开局唱响“新秦腔”》《后置民生底色,绘就幸福新画卷》等11篇网评文章,积极传递主流声音,引导网上舆论。

西部网“民生热线”团队、陕西网官微在“两会”前期就发布话题征集帖“我给两会捎句话”,梳理网民意见建议200多条,并在会上得到代表委员反馈,做到关切百姓关切、回应百姓所忧。

西部网策划推出《代表委员通道》和《两会V访谈》,用短视频形式,围绕陕西社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保护、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十四运、“十四五”规划、脱贫攻坚、高校建设等热点问题采访代表委员独到观点,并将图片和观点设计成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海报在全平台发布,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视频、阅读稿件,使一次采访多端适配发布,全平台浏览量超过70万。

西部网品牌故事栏目《世相》,通过H5手机画报的形式报道了数位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全平台阅读量超过20万。

陕西头条结合往年“两会”经验,继续为代表委员制作2021“两会”电子手册,容纳“两会聚焦”“学习材料”“重要论述”“智库观点”等板块,为代表委员发言和撰写建议、提案提供理论依据和观点参考,获代表委员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