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深圳正在着力打造成为全球5G应用标杆城市。日前,深圳发改委印发《关于大力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的通知,六大方面、16条具体措施正式“亮相”,为深圳打造成为全球5G应用标杆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若干措施》包括加快建设5G特色应用场景、着力推动5G应用技术创新、积极扩大5G产品市场规模、加快完善5G网络服务体系、努力营造5G领先应用生态、稳步建立5G产业保障机制六大方面共16条政策。

深圳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张先觉表示,《若干措施》从场景、技术、网络等多个维度激发各类市场的主体活力,支持提升芯片模组终端应用场景的全链条技术及产品创新能力,抢占产业链高端环节,从点面结合协同推进5G应用的高质量发展。

年底力争实现30个5G政务应用场景

在加快建设5G特色应用场景方面,《若干措施》针对当前5G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偏少,产业级应用案例较少等行业共性问题,着力支持5G与垂直行业、城市公共服务、数字政府融合应用。

深圳市政数局发展规划处处长罗菁春告诉记者,今年深圳要加快推进落实全市5G政务项目建设工作,力争在年底实现30个5G政务应用场景,形成典型的示范效应。

深圳市国资委战略发展研究处包海良认为,国企在机场、港口、地铁、公交和其他园区场景应用中发挥了供应作用。此外,在产业金融配套方面,市属国企的创新投、高新投担保集团等金融机构,也给予了5G应用创新金融支持。

深圳将建设一批5G行业专网

在加快部署面向行业应用场景的5G专网方面,将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智慧安防、智慧交通、媒体娱乐等核心场景,结合行业特点和需求,建设一批服务质量高、经济效益优、安全保障能力强的虚拟专网、混合专网、独立专网等5G行业专网。

深圳市工信局无线电管理处副处长温标荣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他们将会积极推进有需求的行业和部门来建设5G行业专网。

在推动5G核心产品产业化上,《若干措施》将围绕工业CPE、无人机、机器人等5G应用产品的市场需求,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滚动实施5G关键设备及零部件专项扶持计划,推进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形成联合创新生动格局。

深圳市科创委电子信息处调研员陈文献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支持在高频段传输、规模组网等方面的5G产业创新创业团队进入深圳,并聚焦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多类项目可获千万元以上资金资助

在强化资金保障力度上,《若干措施》将以应用需求为导向。深圳市商务局流通市场处副处长刘勉告诉记者,2020年在疫情的背景下,市政府专门拿出了1.7亿的资金来补贴家电数码产品,其中5G产品就是一个重要的板块,占比超过了50%。2021年市商务局还会继续在5G产品方面激发消费潜力。

深圳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副处长徐均伟说,“我们将充分发挥标准资助资金的作用,对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自修订的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50万、30万元的相关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