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迫切需要培育更多新增长点,增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韧劲。作为“十四五”时期三大战略行动之一,大数据是引领贵州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动能。面对全球经济形势和竞争形势,贵州需要更加聚焦重点、突出关键,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

挖掘数据价值

2020年11月13日,作为全国首个覆盖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投用。

该平台通过对公共资源交易行业数据的合理开放,利用大数据挖掘、清洗、分析技术,有效开发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价值,助推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这是贵州对数据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的生动体现。”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云勇说,该平台是云上贵州公司在确保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前提下,利用招投标、企业等数据,构建企业画像、产业关联等模型,深入有效挖掘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价值,引入金融机构,为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提供在线金融服务。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面对疫情冲击,数字经济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正在成为各国制定数字经济战略的一大侧重点。

“要引进和培育数据挖掘的企业和相关人才,借船出海,让贵州过去以来积累的海量数据转化为产业价值、经济价值。”杨云勇说,贵州要引导企业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分配,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提升与放大数据要素价值,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个人有益”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打造以政府为引导、市场主体为核心的数字资源开发经济形态。

聚焦重点领域

说起贵州大数据,成立于2015年的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瞄准实现对数据库核心基础架构自主掌控的目标,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下一代融合型分布式数据库,在技术上具备与甲骨文等全球顶尖技术竞争的实力。

“长期以来,我国数据库市场一直被国外数据库巨头垄断,国产数据库市场份额极低。”易鲸捷公司董事长李静说,操作系统、芯片、中间件、数据库作为中国数字底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主化、国产化程度对于国家IT产业的发展及国家信息安全至关重要。

贵州“先行先试”的大数据发展环境为易鲸捷打破国外垄断提供了良好的“试验场”。

“贵州大数据发展已经到了大浪淘沙阶段。”李静说,经过近几年来的探索与快速发展,贵州大数据发展是时候聚焦重点领域和优势领域,为其他领域探索可行经验。

她说,一方面要淘汰掉全省大数据产业链中的“泡沫”企业,将更多资源优化配置到发展前景好、有潜力的大数据企业;另一方面要聚焦持续发展,扶持好相关大数据龙头企业形成“发动机”,真正引领全省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核心优势

数字经济逆势快速增长,增速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第一;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水平进入中级阶段;数字化治理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贵州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率先抢滩大数据蓝海,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大数据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新跨越。

但受疫情冲击,全省大数据领域一些长期存在的短板也集中暴露出来,特别是在原创性技术和产品方面,对外依存度较高。

“现阶段的数字技术总体是处于落后的局面,核心器件对外依存度非常高,特别是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对我国产品出口及国内的自主软硬件产品的开发造成深刻的影响。”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少波说,未来贵州要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快补齐核心技术短板。

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认为,虽然一些前沿技术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但数字技术总体处于落后局面和被动跟随状态,仍然面临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同时,由于核心器件、高端芯片等产业对外依存度高,将面临断链和外迁的高风险。

要彻底改变这一局面,必须要有耐性和韧性,加快培育和构建起具有核心技术自主权的大数据产业链,增强全省大数据产业核心竞争力。(记者 袁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