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在新起点上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一年。吉林网信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做到因时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守初心使命,强化理论武装。要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最新教材、权威教材,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永葆初心,稳步前行,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始终牢记网信办政治机关属性,自觉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科学运用跟踪督办、重点督查、考核评价、通报问责等手段,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编制“三个规划”,加强科学谋划。加强吉林省网信领域规划与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全国网信总体规划的对接衔接,制定出台吉林省“十四五”网络安全规划、信息化规划、互联网内容建设与管理规划,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

二是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开展“多个活动”,提升议题引领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一周年、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等重要活动以及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做好议题设置和宣传报道,精心组织“奋斗东北幸福行”“重走抗联路 传承民族魂”“牢记嘱托再出发 吉林奋进新时代”等网络主题活动,全面打造“幸福吉林”品牌。利用“多个平台”,提升智能传播力。要主动适应网络传播趋势,借助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推动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移动互联网倾斜,通过多形式加工,多终端适配,多形态传播,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矩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联合“多种媒体”,提升协同配合力。要进一步强化网信部门与省内主要新闻网站、中央新闻网站和重点商业网站驻吉频道、省内传统媒体之间的互动联动,使主题策划影响更广、效果更好。

三是实施网络综合治理工程。围绕“一个平台、三个支撑”,强化网信工作基础保障。加快推进全省网络安全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用好法治支撑,推动修订《吉林省信息化促进条例》;用好奖惩支撑,推动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纳入全省年度绩效目标责任制考核;用好资金支撑,推动设立全省网信发展引导资金。构建“1+3”制度体系,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修订吉林省贯彻落实责任分工方案,制定吉林省网络意识形态“检查考核”“通报”“问责”办法。依托“精品活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持续开展中国好网民活动,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吉林省网络诚信建设,推动形成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良好社会风气。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结合“网络中国节”等系列主题活动,推出一批吉林特色网络文化精品。举办“中国网红大会”,凝聚全国网红力量,打造直播人才高地。

四、实施网络安全保障工程。完善“三个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审查、信息汇集共享、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供应链安全,构建综合保障体系,协同应对网络风险。提升“两种能力”,防范化解风险。着力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提升网络数据管理能力,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压实“一个责任”,筑牢安全屏障。用好督查、检查、考核、审计等工作手段,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

五是实施数字赋能增效工程。抓住“一个关键”,着力补短板锻长板。推进网信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发挥科教和优势网信企业作用,推动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6G)、量子技术预研。做好“两个统筹”,着力促进城乡协同发展。统筹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组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估评价,深入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任务,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乡发展中的推广应用,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打造“一个生态”,着力激发数字吉林建设活力。构建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新生态,协同推进一二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电子商务;深化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拓展电子政务应用,推动社会治理精准化、高效化。

六是实施网信人才跃升工程。着力培养“六种人才”,促进全省网信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发展。建立涵盖组织、编制、发展改革、教育、科技、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培养网信领军人才、融合跨界人才、网络内容人才、网络安全人才、信息化人才、网信领域智库人才。完善“四个机制”,打造充满活力的网信人才队伍格局。健全完善人才选拔、人才交流、人才培养、职称评价等机制,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加快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