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广,动动手指,轻击鼠标,打开摄像头,就可打破空间限制,实现网上调解;轻触屏幕,登陆微信就能将网上立案、诉讼指南、案件查询等便民诉讼信息尽收眼底。

微信履行结案快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原告李某某于2020年初向云南省大理市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法院民一庭受理后,采取多种方式终于联系到被告谭某。随着沟通的深入,承办法官得知谭某对离婚没有异议,只是远在贵州的他因为疫情防控无法到场,加上本人也不愿不远千里回来只为与妻子对簿公堂。

考虑到双方的实际情况,为避免谭某往返奔波,在经过谭某的同意后,承办法官决定将应诉材料以微信传递形式发送给远在贵州的谭某。调解中一切程序照旧,唯一不同的是,法官、原告与被告身处两地,大家通过微信进行交谈。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赞同,最终双方达成离婚协议。

“云上”庭审不打烊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敲响,在大理市人民法院7号审判庭,一场“网上庭审”正在进行。

在这场特殊的庭审中,被告人并没有出现在法庭内,当事人的画面和声音通过网络清晰流畅地出现在各方的手机屏幕上。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法官字荣芳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建筑设备租赁合同纠纷案,庭审中经过诉辩双方陈述意见、展示证据、双方质证、法官提问、签字确认等环节,40多分钟的庭审和庭后20多分钟的调解,使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协议。

案件的顺利调解,让双方当事人见证了“云庭审”的严肃和规范。双方不见面,协议线上签,足不出户解了纠纷事。双方当事人对“云调解”赞不绝口,对调解结果表示特别满意。

“云调解”“云办案”,使路途遥远的当事人免于奔波之苦,降低了案件的缺席判决率,保障当事人最切身的利益。2020年,云南全省法院充分发挥云南移动微法院等电子诉讼服务平台优势,全面开展无接触不间断在线诉讼服务,网上立案92343件、跨域立案5393件、网上开庭22132件、网上调解56367件、网上拍卖35836件、电子送达324万次,做到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

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新要求,云南全省法院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给群众提供了极大的诉讼便利,促进社会矛盾的源头化解决,也是多元化调解工作的有益尝试,成为公平正义当之无愧的“云端守护者”。(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