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丽江”是推动丽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丽江新基建的重要内容。

“智慧丽江”建设始终坚持“切口小一点、研究深一点、更管用一点”原则,按照“一个中心、两个试点、N个应用”的思路推进,优先打造“智慧丽江指挥中心”,优先在古城区和古管局试点,统筹推进各应用版块建设。“智慧丽江”建设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认真研判,优化顶层设计,加强部署协调,在“智慧丽江”建设和“新基建”中共绘“一张图”、同建“一张网”,从源头上避免重复投入、盲目推进,让建设更有章法。“智慧丽江”建设统筹考虑“方便政府管理、方便群众办事、方便游客体验、方便企业发展”的需要,强化智能摄像头、传感器等感知系统的运用和各部门的数据支撑集成,将“智慧丽江”打造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管得好”的平台系统,使其真正成为城市的“指挥中心”。

“智慧丽江”指挥中心初步建成。城市大脑具备一定的算力,一定的智能解析能力,接入街面违规经营、市容垃圾未清理、机动车违规停放、非机动车违规停放、安保区域人员异常行为等事件的发现能力;初步完成工单派发的系统开发与试点应用,已建成一套web管理平台及一套工单执法APP,与数据中台完成交互接口12个,可以接收从AI中台和消安一体化发现的14类事件并根据规则进行派单。

“智慧小镇”试点与“城市大脑”实现数据对接融合。在古城“智慧小镇”建设基础上,将大研古城相关数据接入“智慧丽江”城市大脑。目前智慧丽江——数字古城驾驶舱项目已经初步上线试运行,实现了已建信息化平台的数据治理融合和对前端采集数据的赋能分析,已经接入了丽江古城智慧支付管理平台、丽江古城综合指挥平台、丽江古城消安一体化平台等6160万条数据,提供了69个接口,通过驾驶舱可以初步进行统一展示、统一分析、统一上报、统一下发处理。

古城区试点建设稳步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对古城区18个老旧小区进行前端智能感知设备改造,实现对小区资产进行信息管理,实现门禁识别记录、出入警告,实现实时监控、车辆抓拍等小区监控管理,实现对异常的温湿度、空气质量告警,解决小区内部电动车充电消防隐患;智慧交通建设完成了全市3307辆公交车、旅游车等“七类车”动态数据监管,实现辖区运输市场的实时监管,根据路口实时的交通流量情况,实现路口信号配时方案的自动优化,减少停车延误;智慧城管建设实现街道垃圾裸露事件及时处置、汽车违停事件及时处置,解决市区垃圾裸露及停车混乱不规范问题。(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