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政策引领举旗定向

“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了多项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关的政策文件,起到了举旗定向的关键作用。一是总揽全局擘画蓝图。“十三五”规划首次将“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作为独立篇章纳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远见卓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了与数字经济紧密相关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产业体系等领域的发展方向。二是产业发展全面布局。“十三五”期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委先后印发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等规划和指导意见,全面布局各产业数字化发展。三是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十三五”期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先后印发了《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深化和细化了数字经济相关重点领域的发展目标,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了政策基础。在政策指引下,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十三五”初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6%,对GDP贡献率达67.7%。数字经济为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局面。

(二)产业转型深入推进

“十三五”期间,我国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各行业数字化改造进程,极大带动了投资需求,提升了企业经营效益。一是农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展开。“十三五”期间,随着遥感监测、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逐步应用,农业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2019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36.0%,其中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达23.8%。农业农村部已在9个省份开展了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示范工程;深入推进数字农业建设试点,在全国开展了苹果、大豆、棉花、茶叶、油料、橡胶6个品种的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试点;已批复建设数字农业试点县13个;分三批认定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210个。二是制造业数字化加快转型。“十三五”期间,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工程加速推进。截至2020年6月,全国应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企业数量突破2.8万家,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1.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1.1%,信息技术加速在全流程、全产业链渗透融合和集成应用,制造业核心竞争能力持续提升。三是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包括网络零售、网络支付、网上外卖等在内的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在满足需求、保障民生的同时,也给行业和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五年间,我国网上零售额突破10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6%,其中实物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45.6%。截至2020年12月,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已达1.69万亿元。2020年1至11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7个百分点。

(三)网络应用百花齐放

“十三五”期间,随着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迅速普及,我国互联网应用进入大繁荣、大发展时期,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一是基础类应用加速融合发展。“十三五”期间,以算法推荐为主的信息流应用重塑了网络新闻的呈现形式,促进了网络新闻应用的融合发展。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等应用通过接入更多功能,拓宽应用场景增加用户粘性,提升用户使用率。截至2020年12月,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43亿,较2015年12月增长31.6%;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9.81亿,较2015年12月增长57.2%;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7.70亿,较2015年12月增长35.9%。二是商务交易类应用打通线上线下。“十三五”期间,网络购物应用不断丰富商品与服务类别,扩大产品渠道、创新营销形式,在日益完备的物流体系和较为便捷的网络支付手段支撑下,为用户购物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为更多企业开拓市场、促进就业创造了条件。截至2020年12月,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82亿,较2015年12月增长89.3%;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54亿,较2015年12月增长105.3%。三是网络娱乐类应用推陈出新。“十三五”期间,网络音乐版权环境持续改善,用户付费习惯逐步形成。网络视频平台自制水平显著提升,逐渐成为用户观看视频的首选。短视频应用的出现使网络视频行业更加活跃,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截至2020年12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58亿,较2015年12月增长31.3%;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9.27亿,较2015年12月增长83.9%。四是公共服务类应用日益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十三五”期间,网约车行业从起步到壮大,极大满足了人民的出行需求,截至2020年12月,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65亿。与此同时,在线教育行业蓬勃发展,逐渐成为线下教育的有力补充,并为提升偏远贫困地区教育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12月,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42亿,较2015年12月增长了210.2%。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应用的不断涌现,拓宽了医疗、办公场景,为更多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