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决战决胜·启航2021”——2020年度佛山市网络正能量总结分享会在广东省佛山市新闻发布厅举行。《2020年度佛山市网络正能量指数报告》、60个2020年度佛山市网络正能量总结宣传活动入选项目(作品)和首批“E网同心”佛山市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点正式向社会发布。

当前,全球信息化浪潮云奔潮涌。如何在网络空间这一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中讲好故事、发出好声音,是回答时代之问的必选题,也是牵系社会发展与治理的考量题。

2020年,广东省佛山市委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佛山市网络正能量传播提升工程为抓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团结凝聚社会各界共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推动互联网从“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了有力的网信支撑。

构建三位一体传播体系 “纷享佛山新媒体矩阵发力

从“铅与火”“光与电”走到“数与网”,网络媒介诞生和发展的过程,就是现代科技加速发展的过程,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新闻传播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节点。

人在哪里,舆论阵地就在哪里。佛山市委网信办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完善以“纷享佛山”正能量平台为主平台、以“佛山网络正能量指数”为主支撑、以“网信佛山”“佛山网讯”“E网同心”等为主窗口的三位一体网络正能量传播体系。

作为主平台,“纷享佛山”网络正能量展示传播平台汇集展示佛山市正能量事件、人物、图片、活动、榜样等五大类项目(作品)和定期发布排行榜,浏览量超559万、点赞量近10万。以该平台为正能量稿池,佛山市委网信办在人民号、新华号、抖音等14个主流网络平台开通账号,构建“一平台集聚+多渠道分发”的传播矩阵。

创新主支撑,佛山通过全网数据抓取、智能学习和语义分析,每月发布可视化的网络正能量指数报告,推动各级各单位进一步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加强网络正能量传播的时、度、效,为正能量传播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和信息支持。

佛山市委网信办还开通“网信佛山”微信公众号、“佛山网讯”佛山日报和佛山电视台专栏、“E网同心”头条号等,全面发力报、网、端、微、屏,推动融媒传播工作向纵深发展。

“团圆”“暖春”“战疫”“国安”“青年”“童心”“党建”“拥军”“网安”“国庆”“文化”“决胜”网宣主题……通过持续强化市、区、镇街三级网宣统筹联动机制,佛山市委网信办一月一主题、一季一品牌、一年一总结稳步推进网络传播品牌行动。截至2020年底,“纷享佛山”新媒体矩阵总阅读量就超2500万、点赞量超13万,形成全市一体协同、各单位各扬其长的良好局面。

发挥先进榜样引领力量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纵览60个2020年度佛山市网络正能量总结宣传活动入选项目(作品),“十大网络正能量活动(案例、项目)”“十大网络文化精品”“十大网络正能量榜样”“十大‘最佛山’自媒体”……每一个摘得荣誉者都是经过征集、初选、网络展播点赞、大数据调研、专家评析、公示等环节,优中选优而产生的佼佼者,在各领域具有强大网络传播力和良好社会影响力。

上榜项目(作品)既包括佛山入选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也有一大批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主题的网络作品,还有浸润人心的好人好事,经互联网传播轰动全国,形成“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的刷屏效应。

这是佛山连续第二年举办网络正能量总结宣传活动,将持续推进的网络正能量传播提升工程推向了新的高潮。据了解,为全面总结好、宣传好2020年以来与佛山相关的各类网络正能量典型,主办方自去年9月便面向全社会启动公开征集活动。其中仅网络文化精品类别,在两个多月时间内共收到123个单位及个人投稿近千件。

佛山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黎祥英表示,佛山通过坚持组织每年度佛山市网络正能量总结宣传活动,促使各类网络精品、网络人才、网络正能量充分涌现,助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互联网内容建设,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深化互联网行业党建 共筑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在推进网络正能量传播提升工程的过程中,佛山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统筹协调作用,团结凝聚全市互联网行业向党靠拢、跟党创业,共筑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佛山市委网信办联手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创新推动“互联网内容建设+网络人士统战+互联网行业党建”融合发展。此次总结分享会上,发布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为第一批“E网同心”佛山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这正是去年5月以来,佛山网信、统战、组织等部门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立首批19个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并持续常态化开展联系、指导、建设工作,进而结出的硕果。

为充分激发各界参与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佛山市委网信办升级建设了覆盖政务新媒体、重点新闻网媒、属地网络平台、企业新媒体、社会自媒体的全市“新媒体·星联盟”,与佛科院等4家本土高校、广佛智城等8家头部企业(园区)共建“网信实践基地”,成立网络传播与短视频、自媒体两个专委会和佛山辟谣联盟,2020年全年举办11场“E网同心汇”活动,引导广大网络社会组织、网企、网媒、网络名人、网民等在党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通过“党建+公益”“党建+团建”“党建+网宣”等党建创新手段,“新时代网红地标”VR体验馆、“村村有网店、店店有网红”网络扶贫系列活动等一批网企参与支持的互联网党建品牌项目涌现。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互联网行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市区两级32家网络社会组织、181家重点非公网企和200多家网媒携手共建“战疫一张网”,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