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网信办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网络舆论的凝心聚力作用、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网络安全的保驾护航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一是锚定远景目标,抓好“十四五”开局起步工作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既在学懂弄通上下足功夫,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先锋表率,又生动鲜活做好网上宣传阐释,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建设数字中国,组织实施“十四五”时期上海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以及各类专项规划,将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至年度工作要点,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

二是聚焦主题主线,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网络氛围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推出一批重点选题和融媒体作品,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网络氛围。推出上海红色文化网络传播工程,策划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理论产品。全要素、全领域、全流程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网上正面宣传引导。

三是着眼系统完备,基本建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依法管网治网,持续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坚决遏制并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加强管网治网制度供给,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强化网信领域反垄断和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健全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体系建设,实施新一轮“争做中国好网民 上海网民在行动”工程。与苏浙皖网信部门共同开展区域网络综合治理创新试点,构建一体化网络综合治理协同体系。

四是注重强基固本,切实增强城市网络韧性。把网络安全防护贯彻到上海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统筹开展2021年全市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和网络安全示范性应急演练,推动各单位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重要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维护网络合法权益。办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持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

五是强化统筹协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持续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进5G网络建设,持续提升网络用户感知度。提供更多便利的智慧民生服务,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让群众充分享受数字化发展的红利。加快浦东新区、奉贤区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化手段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上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