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在河北省石家庄全民抗疫大背景下传播防控信息勇担社会责任,在石家庄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石家庄市网络文化协会发挥会员及会员单位的“网络阵地”优势,依托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策划原创网络文化作品,定期公布疫情防控情况;聚合新媒体矩阵,采用图片、文字、视频、歌曲、书法、绘画等多种形式,汇聚抗击疫情网络正能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传播格局。

发挥新媒体优势 牢牢抓住“网络阵地”

2021年1月6日起,石家庄市网络文化协会积极践行抗击疫情主体责任,发挥协会优势和职能,引导国际在线河北、一点资讯河北、燕赵名城网、石家庄新闻网、石家庄本地通、庄里微等会员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第一时间创作、转推防疫抗疫权威信息和科普类信息,采用各种生动活泼的网络宣传形式,发布防疫抗疫小视频,集聚力量同步发声、同向发力,打造疫情防控“网络阵地”。

抗疫作品形式多样 接地气、暖人心

石家庄市网络文化协会组织会员积极创作抗疫网络文化作品。1月6日在协会官方账号“石家庄网事”发布《石家庄市网络文化协会倡议书》,倡议协会会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社会责任,坚守网络阵地,传递权威信息,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向奋战一线的抗疫勇士致敬。

由协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影视创作专业委员会联合制作的原创抗疫MV《我们同路》《一座城一条心》向所有逆行者致敬,温暖每一位抗疫英雄,团结每一个石家庄人。其中《我们同路》作品在“石家庄网事账号发布后,多媒体转发,引发网络热评。协会网络文化研究分会组织创作了一系列书法绘画作品,并且对分会两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  

在石家庄市委网信办和石家庄市网络文化协会的领导、指导下,分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坚守文明、文化、公益三大宗旨,先后开展了30多项健康有益的活动,凝聚了一大批优秀的网友、文友,影响力持续扩大。1月20日通过微信群线上的形式举办第十三届河北博友迎春暨助力抗疫文艺晚会。

会员单位“爱心捐赠” 国企责任,勇于担当

助力打造坚如磐“石”的防控体系,1月15日,协会会员单位石家庄市制酒厂有限公司向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捐赠一吨消毒物资,用于支援石家庄疫情防控工作,以国企责任担当共同守护家园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消毒物资将第一时间发放给各基层单位,用于驻地和岗点的防疫消毒工作。

全国多地社会组织“自发助力”

面对石家庄疫情,全国各地社会组织纷纷转达慰问。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石家庄社会组织联合会、镇江网络社会组织、广州互联网协会、南京市网络文化协会等纷纷助力石家庄,打造全国范围的新媒体宣传矩阵,通过全国主流账号矩阵层层发声,传递至千家万户,汇聚抗疫网络正能量。

接下来,协会将继续做好抗击疫情网络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持续助力疫情防控体系,直至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协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