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智慧医疗”带来的便利,家住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园小区的张舒有真切体验。

“下载‘健康贵阳’APP,就能及时查询自己的就诊史和检查结果,智能化程度很高。”张舒说,1月19日一早,自己在金华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验血,下午就用手机查到了验血结果。“最方便的是,这些资料都能保存在APP里,随时可查。”

张舒所说的“健康贵阳”APP,是贵阳市卫生健康局开发的健康云信息平台。目前,观山湖区辖区内各医疗机构,均可依托该平台实现诊间健康档案(电子病历)调阅,实现“实名就诊患者信息推送建档、就诊记录纳入档案记录、接诊医生调阅健康档案”等功能。

为推动医疗的智慧化精准化发展,观山湖区还着力搭建区域信息化“大平台”,投入资金500万余元,对辖区7家基层医疗机构的信息化机房、网络和HIS系统进行标准化改造。

建立在“数据跑腿”基础上的一系列举措带来了良好的“互通”效果。一方面,观山湖区完成4家卫生院和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数字化接种门诊,实现预约、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等全流程信息化服务;另一方面,患者的信息实现机构间互通共享,群众就诊问诊提速;同时,观山湖区以医联体为依托,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云平台,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的就医格局。

由于验血指标有些“小问题”,张舒马上通过手机预约了社区医院的门诊号,按照提示的时间区段抵达,只等了几分钟就进了分诊室,医生已经通过档案调阅了解过往情况,问了几个饮食习惯问题后,便给出了建议。整个过程10分钟不到,轻轻松松,简单便捷。(记者 蔡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