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内蒙古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是不断壮大网上主流舆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为主线,围绕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主题宣传。

二是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围绕构建“六大体系”,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发挥不同治理主体的优势作用,推动全区网络综合治理全面铺开、纵深发展,形成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优秀网络内容生产、网络传播秩序整治、网络诚信建设、网络举报和辟谣工作等。

三是进一步筑牢祖国北疆网络安全屏障。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加强统筹协调与业务协同、提升联动效率为重点,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办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四是大力培育信息化发展新动能。统筹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数字经济体制机制作用,推动数字产业、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呼包鄂乌智慧城市一体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强化信息惠民为民,推动电子政务和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网络扶贫、数字乡村建设,开展试点示范。

五是全面提高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抓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全区网信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召开自治区互联网行业党委第一次会议,指导督促盟市成立互联网行业党组织。持续推动网信系统工作体系建设,结合事业单位改革优化职能布局和机构设置,加强网信领域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内蒙古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