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安徽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六个方面重点工作,全力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在狠抓贯彻落实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组织编制安徽省“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总体规划及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等专项规划,谋深谋实安徽网信事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

二是突出精准传播,在做强正面宣传上呈现新气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上宣传舆论,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网上宣传,持续推进“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主题宣传。组织开展“网聚美好安徽”等网络主题活动,策划实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在网上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网络中国节”等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一批网络文化精品力作。

三是突出综合治理,在打造清朗空间上实现新突破。以依法治网、技术治网为重点,健全完善全省一体化网络应急指挥体系,重点打造一批市级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示范单位。加快建设安徽省互联网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监督体系,持续开展“江淮净网”专项行动,打造“共筑山清水秀网络空间”法治宣传品牌。

四是突出统筹施策,在筑牢安全保障上体现新进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全力创建中国(合肥)安全谷,举办2021中国(合肥)网络安全大会、“纵横”网络空间安全创新论坛等重大活动,不断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完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

五是突出创新创造,在强化驱动引领上培育新动能。全力建设“量子中心”“科大硅谷”等重点工程,统筹推进5G、工业互联网、城市大脑、江淮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持续优化以“芯屏器合”为标识、以“大智移云”为引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培育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家电等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协调推进电子政务、新型智慧城市和“皖事通办”平台建设。

六是突出从严从实,在锻造网信铁军上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双争一创”行动,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构建具有网信特点的机关文化,扎实开展网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