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网信办主任鲍永能主持召开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政府主要领导在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研究陕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听取省级有关部门、数字经济典型企业和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思路,提高规划编制质量。陕西网信办二级巡视员王创出席会议。

鲍永能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陕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讲话高屋建瓴、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既为我们编制完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出了方法路径。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把省长讲话要求体现到规划编制和推动工作中去。

鲍永能要求,做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要聚焦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总目标,及时跟进中央和省委《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数字经济的系列要求,对“十四五”时期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作出系统谋划。二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目标导向科学谋划蓝图,注重发挥数字经济牵引作用,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陕西省区位优势明显,科教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产业链条完整,新兴业态发展迅速,发展数字经济条件好、潜力大。“十四五”时期,要强化目标引领,优化空间布局,瞄准主攻方向,优化发展生态,探索陕西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赋能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系统思维,在谋深、谋准、谋实上下功夫,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注重规划可操作性可落地性。要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立足陕西省产业发展基础和区域发展现状,着力构建合理的空间发展格局,推动全省数字经济特色化、差异化、协调化发展。

鲍永能强调,2021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数字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抓紧起草陕西省2021年数字经济工作要点,研究提出工作举措,把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推动落地;要推动尽快成立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工作部门会商、专家咨询、督导评价、考核奖惩等机制,努力形成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合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