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黑龙江省网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政治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强化监管、坚持系统推进,扎实做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创新开展网上宣传引导工作

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报道。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宣传报道。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策划组织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奏响礼赞百年大党龙江网络强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六个强省”发展战略,宣传展示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亮点成果,精心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典型网上宣传。持续叫响“龙江好网民”工程品牌,深入实施网络同心圆、网络公益等工程,加强网络统战工作,加快推进全省网络名人队伍建设,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二、持续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从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涉网管理部门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协作共治、多点发力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持续强化网信技术体系建设,抓紧构建“上下联动、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网信技术体系。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深入开展“亮剑”“净网”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持续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三、筑牢龙江网络安全屏障

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组织编制《黑龙江省网络安全检查评估指南》,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认真落实网络安全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做好网络安全态势报告发布工作,充实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队伍,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支撑和保障能力水平。加强常态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办好2021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

四、统筹协调信息化发展工作

编制落实好《黑龙江省“十四五”信息化规划》,积极推进《黑龙江省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立法工作。推动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扩大开放,开展全省数据资源调查,指导哈尔滨抓好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建设,叫响哈尔滨“中国北方数据中心”品牌。持续优化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数字技术在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中的运用。落实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国家和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适时在试点地区召开全省数字乡村试点典型经验推广现场会,及时总结和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国家数字乡村聚力行动。统筹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强化网信领域军事技术创新应用支撑能力建设。

五、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持续强化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持续强化网信三级工作体系建设,突出抓好网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拓展干部交流渠道,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组织全省网信系统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充分发挥省委网信专家咨询委作用,及时调整充实专家库,助力解决全省网信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为龙江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