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动“一网通办”功能更强、体验更佳、口碑更好、品牌更响,实现从“能办”向“好办”转变,上海市在学习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塑造整体性、强化统一性、实现品牌化,开展了“一网通办”总门户(PC端、“随申办”APP以及支付宝、微信小程序,以下简称“四端”)升级改版工作。新版“一网通办”总门户已开通试运营近3个月,总体情况平稳有序。改版后,具有融合程度更深、覆盖范围更广、服务能级更高、视觉体验更佳、功能设计更优、栏目设置更合理、用户体验更亲切等7大亮点。详见↓

一是融合程度更深。实现政务服务渠道的全方位融合,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一网通办”总门户;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整体融合,“随申码”为就医、出行等线下服务提供更多支撑。

“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随申办”微信小程序上的“随申码就医、出行等服务

二是覆盖范围更广。充分考虑老年用户群体使用需求,推出老年亲属码功能,上线“亲属随申码”;完善特殊群体及境外人员的实名注册认证机制,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认证方式;推出“一网通办”国际版,通过涉外服务全覆盖,权威政策及资讯信息全汇聚,展示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服务水准和多彩的整体形象。

“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小程序、“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上的老人模式

“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随申办”微信小程序上即可申领“亲属随申码”

“一网通办”国际版页面

三是服务能级更高。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各区、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接入;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以实现两个免于提交为抓手,着力推动流程革命性再造;积极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不断完善服务模式,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随申办”微信小程序上的服务大厅不断优化

提供更多“一件事”服务

四是视觉体验更佳。突破性地采用“金色”为标准色,展现上海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界面设计充分考虑用户效率优先的需求,同时兼顾良好的浏览使用体验;从细节入手,整体考虑配色、布局、图标等规划与设计,率先实现四端视觉效果相对统一、中英文版界面风格基本一致。

“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随申办”微信小程序上的新版界面设计

中英文版界面风格基本一致

五是功能设计更优。升级“随申码”,优化“亲属随申码”申请流程和体验,更注重交互逻辑、功能扩展和信息安全。

进一步丰富两页内容,围绕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智能化加强需求侧政务服务运营;整合优化智能检索功能和智能问答功能,进一步提升结果的精准度、丰富度。围绕“一人一档”服务理念,为市民提供“专属”服务,涵盖“家庭和生活”“学习和工作”“健康和就医”“退休和养老”等多方面。

“一人一档”的“专属”服务

六是栏目设置更合理。“随申办”三端重新布局,头部核心区提供扫一扫、“随申码”、亮证、客服和专属五个功能,高频服务触手可得;将原先两个频道调整为“首页、办事、发现、互动、我的”五个频道,更加符合主流APP风格和用户使用习惯。

七是用户体验更亲切。对核心办事事项和高频服务持续进行全流程交互优化,减少了用户认知、理解、学习成本;打造“小笼包”这个具有上海特色的拟人化IP形象,衍生产品“小申有礼”表情包已上架。

新版“一网通办”总门户已于2020年10月17日上线试运营,总体情况平稳有序,受到了广泛关注和肯定。试运行期间PC端访问量日均42万余次,较改版前提升了30.4%;“随申办”APP以及支付宝、微信小程序访问量日均1593万余次,较改版前提升了26.2%;智能问答、检索等功能使用量也都有大幅提升。

接下来,将继续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认真研究分析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加强隐私保护,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