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湖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水平,着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网络共享,着力培养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着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着力提升乡村和贫困地区群众网络素养,扎实推进网络扶智工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激发乡村和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一、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水平

近年来,湖北省将乡村和贫困地区网络建设作为信息化发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推进相关工程建设,为贫困地区学校开展教育信息化教育教学提供网络保障。加快已联网学校的光纤化升级改造,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学校、特别是贫困地区学校,推出专属资费优惠,减轻学校宽带网络使用负担,促进“互联网+教育”应用普及。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持续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乡村和贫困地区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应用提供智力支持。

二、着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网络共享

大力实施“农村中小学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推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与贫困地区小学的对接。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教育信息化“送培到家”活动和远程教育,支持中小学推进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推进农村教学点网校建设和应用,依托网校管理平台组织常态化教学教研活动,加大网校接入规模,采取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等多种形式,帮助缺乏师资的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推出线上《荆楚农时课》,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分别就虾稻灾后复产、鱼菜共生模式,通过长江云App、云上垄上App、斗鱼直播等平台组织两场线上培训,吸引95.1万人次参加。

三、着力培养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组织贫困县村级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农民培训,支持贫困地区青年电商创业,发挥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头雁”作用。全省多地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扶贫责任、创业理念、创业能力等相关内容的培训,培养更多适应互联网社会的“新农人”。全省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农村创业创新经营主体、农村创业创新人员数量明显增长。启动“村播2.0”,培养农民线上营销的思维和本领,鼓励各类主体参与直播,帮助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民成为网红。疫情期间组织电商直播公益培训(线上),全省有1089人参加。

四、着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

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持续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提升农民查询信息、网络营销、获取服务、便捷生活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对政府部门、企业、涉农组织、专业合作社、大学生村官,以及创业青年等人员,进行电商理念、电商技能、电商模式、电商营销等多方面的培训,普及电商知识,提高电商应用能力。组织开展“电商精准扶贫领头人培养计划”,累计培训电商精准扶贫领头人4000人次。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村综合示范,拓展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通过举办扶贫产品直播、网红带货、电商消费扶贫等网络消费扶贫活动,不断提高扶贫产品网络销售规模,促进农村电商人才发展。

五、着力提升乡村和贫困地区群众网络素养

开展益农信息员培训,以网络为载体,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开展培训,围绕“手机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为主题,将各类电商App、《手机助农直播带货一点通》口袋书等资料推介给各地农村网民,受到各地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开展农民网络技能培训,举办“鄂粤同心、抗疫发展”千名村播在线培训,吸引大批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农人报名参训,实现了线上培训模式创新和线下实体销售业绩双丰收,共培训学员4057人。积极探索网络素养教育新途径,开展校企联动、结对帮扶,在枣阳等地区实施儿童网络安全教育项目;组织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探索网络素养教育新模式,对全省近150万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开展网络素养教育。(湖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