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 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新一轮“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常德网信办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聚焦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管控,聚焦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聚焦全面提高网络综合治理、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水平,为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提供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

一、坚持抓领导、强责任。严格落实《常德市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细则》《常德市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细则》,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考核要求和问责情形,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切实把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坚持抓阵地、强堡垒。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区(县)、乡(镇)三级网信工作体系。统筹指导全市新闻网站、客户端,移动新媒体等,围绕献礼建党100周年和开放强市产业立市、高质量发展等精心策划组织系列主题主线网上宣传活动,大力开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讲好常德故事,传播好常德声音。

三、坚持抓整治、强监管。制定出台《常德市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细则》《常德市强化舆情应急源头治理实施意见》,着力抓好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探索打造“分业分层监管、联合联动执法”的新执法模式,联合查办一批网络违法违规案件。推进网络执法业务技术建设,落实持证上网、执法培训制度,建强网络行政执法队伍。深入开展网络生态治理,持续营造网络空间“常德蓝”。

四、坚持抓投入、强基础。着力推进技术强网,按照全国试点标准,抓好舆情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在一期投入200多万元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确保9月底前建成并通过中央、省委的验收。全力推进常德市网络综合治理平台建设,探索建立网络舆情案例库、数据库和专家库,进一步提升网络舆情、网络安全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和协调力。

五、坚持抓创建、强队伍。扎实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办机关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从做得到的事情入手,对照标准,严格要求,持之以恒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继续举办全市网信工作培训班,实施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的“网信铁军”。

六、坚持抓统筹、强合力。统筹抓好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库。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牵头编制“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两个发展规划,进一步厘清信息化职能职责,发挥好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提升信息化惠民便民服务能力,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湖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