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山西省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实现转型出雏形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强大网络舆论支持、可靠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坚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宣传报道。办好网上理论频道栏目,持续打造理论传播品牌。开展“小故事彰显思想伟力”微视频大赛。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宣传解读和教育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为重点,组织“百年逐梦启新程”“母亲河畔的中国”“革命老区小康路”“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等网络主题宣传,指导属地新闻网站开展“我的入党故事”“晋欢颜”“乡村振兴进行时”“绿色脊梁”等网络主题活动。拓宽传播阵地,创新网上宣传方式方法,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提高正能量精准传播水平。深入实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工程,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等主题活动。开展“清朗”等系列专项行动,加强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建设。

二、强化网络安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贯彻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等管理规定。推动网络安全培训基地建设,开展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网络安全能力培训。办好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西活动,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开展网络安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

三、加快信息化发展进程。持续推进泛在智能信息基础实施演进升级。拓宽5G市场化应用,推动5G与相关行业深入融合。持续推进IPv6业务规模部署应用。加强数字政府顶层设计,协调推进电子政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持续优化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网络扶贫向数字乡村建设升级发展,推动消费扶贫行动和数字乡村试点建设。

四、推动全省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细化党建考评办法及实施细则。夯实群团组织基础建设,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构建具有网信特点的机关文化。深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大力推进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选育管用”综合施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健全优化省级、地市级网信机构职能,加强县一级专职网信工作力量。举办专题培训、观摩学习、实践演练等,提升网络领域领导干部依法管网治网的法治素养和实践能力。统筹完善网信人才体制机制,完善网信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决策咨询作用。(山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