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同时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深入推进之年,做好网信工作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不少挑战。广西网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政治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强化监督、坚持系统推进,全面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强化网络内容建设,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网信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持之以恒开展网上理论传播,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宣传语态,将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生活话语、网言网语。以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为主线,发挥网媒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紧紧围绕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全国全区“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壮族“三月三”等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组织开展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辉煌发展的广西故事,在网上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灵活运用微视频、动漫、MV、海报等特色鲜明的形式进行宣传,着力打造网络传播“爆款”产品,推出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有情感、有温度的精品佳作,为网络传播提供更多富有说服力、感染力的优质内容。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的要求,深入实施“中国好网民”“网络公益”“网络中国节”等品牌工程,扎实推进网络文明、网络诚信和网络公益建设。引导和鼓励优秀网络文艺作品、网络出版物和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传播,丰富网络文化供给,用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广西特色文化充盈网络空间。

二、加强网络综合治理,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网络政治安全监测预警、风险研判和应急处置。着力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全面完成领导管理体系、正能量传播体系等建设任务。充分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加强移动应用程序、互联网小程序备案管理,深入推进公众账号分级分类管理。深入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安全评估、国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考核评价、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督促属地网络平台更好承担起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全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体系,拓展公众参与网络治理渠道,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深化网络生态专项治理,聚焦重点、持续发力,深入开展“清朗”、“网剑”、网上“扫黄打非”以及商业网站平台、自媒体和网络直播“三项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净化网络环境。

三、坚守安全底线,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

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等要求,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增强风险意识、守住安全底线,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墙”。坚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安全保护措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加强通信、能源、交通、金融、电力、水利等重要行业和领域网络安全防护,提升网络安全可控水平。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整改风险漏洞,全面提升广西重点网站和重要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规范网络安全审查工作,组织开展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督促企业加强数据安全风险防护,打造安全可靠的数据生态环境。按照实战化的标准要求,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提高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组织指挥、整体协作、应急处置能力。办好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广西活动和广西网络安全技术大赛,推动宣传教育常态化,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应急指挥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应急处置等平台建设,提升应急实战能力。

四、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信息化领域重大政策落实、重点任务突破。深入实施“数字广西”战略和广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全光网络、5G网络、IPv6网络建设和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扎实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加快推动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务实合作。以鲲鹏系列芯片为核心,协同推进软硬件生态能力建设,孵化一批本地鲲鹏基础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企业,壮大一批鲲鹏技术体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数据库、大数据平台等基础软件企业,推动广西国产软件产业规模化发展。协调推进电子政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打造全区统一规范、安全可靠、高效运转、多节点相互支撑的统一云平台,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专业业务办理系统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深入对接,以信息化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持续加强关键民生领域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数据在金融、物流、文创、医疗、旅游、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信息为民惠民,推动网络扶贫向数字乡村建设升级发展,大力支持有关县(市)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遴选10个县(市)作为自治区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单位。

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广西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网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治忠诚、革命传统、斗争精神教育,教育引导网信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区、市两级互联网行业党委作用,全面加强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扩大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网信铁军。从严从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对干部严格教育、管理、监督,管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形成“一把手”带班子、班子带队伍、一级带一级的良好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杜绝权力滥用、以网谋私等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各方面各环节,真正把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激发广大网信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广西网信工作开启新征程。(广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