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下午,浙江省网信办主任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省网信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网信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履职、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新跨越、开创了新局面:锚定新目标新定位、昂首阔步,网上正能量激发大流量;践行初心使命、众志成城,交出了战“疫”网事高分答卷;探索整体智治、系统重塑,下好了防范化解网络风险的先手棋;秉持创新突破、“架桥造船”,打造了具有浙江特色的系列网信标志性成果;遵循数字赋能、助力变革,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上有了新突破;认真履职尽责、提质增效,收获了各方的肯定和荣誉。

会议指出,做好2021年网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创造性张力和先行姿态,奏响礼赞百年大党浙江网络强音,努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谋划、部署和推进2021年网信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紧密围绕健全完善“八八战略”落实机制和新发展阶段浙江“五大历史使命”,对照坐标系,找准新方位,必须做到:

着力提高“五个三”的思想认识

深刻认识“三个年”,即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浙江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启程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全面提升网信工作水平的关键之年,明确网信工作的现实方位。

深刻认识“三个新”,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网信工作的历史方位。

深刻认识“三个两”,即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立足网上和网下两个战场,明确网信工作的时代方位。

深刻认识“三个争先”,即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明确网信工作的攻坚方位。

深刻认识“三个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确网信工作的根本方位。

系统把握“六个突出”的工作要求

突出政治统领,始终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列、作好表率。

突出数改引领,在省域数字化改革进程中全面履行网信工作职责。

突出法治先行,打造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依法治网“金名片”。

突出风险管控,打造“内容+技术”风险双受控、“存量+增量”风险双化解的安靖网络。

突出形象展示,在互联网上充分展示中国浙江、世界浙江的“窗口”成果和“窗口”形象。

突出系统锻造,实现网信事业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统筹抓好“十一项重点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力做好建党百年大庆宣传服务保障工作。

谋划建设系统展示浙江“重要窗口”形象的网上传播平台。

大力实施浙江依法治网S0工程。

努力建成比较成熟完善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创新构建网络舆情风险闭环管控工作机制。

全面实施网络安全整体能力提升行动。

全面加大网信领域监管力度。

推动信息化赋能驱动高质量发展。

加强世界互联网大会品牌建设。

锻造现代化网信干部队伍。

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市委网信办和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部分省级单位有关负责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浙江频道、省级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委网信办负责人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