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评选结果。

今日带你了解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之三:健康码成疫情期间诚信试金石 互联网技术助力构建网络诚信空间。

让我们共同维护网络清朗空间,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

推荐理由:

2020年2月11日,杭州市政府首推“杭州健康码”,实现“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4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印发公告,发布《个人健康信息码》系列国家标准。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31省(区、市)已实现健康码全覆盖。“健康码”采用新的大数据技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次政府科学管理的新尝试,也是一次网络社会公共信任的大检阅。它来源于每个诚信的个体,同时也约束着每个个体,不仅反映了多年来我国网络诚信建设的成效,更是有力推动了网络诚信体系建设。

杭州健康码:“绿码、红码、黄码”

知识速递:

《个人健康信息码》系列国家标准包括《个人健康信息码 参考模型》(GB/T 38961-2020)、《个人健康信息码 数据格式》(GB/T 38962-2020)和《个人健康信息码 应用接口》(GB/T 38963-2020)3项内容,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会同卫生健康委及国务院相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技术归口。

该系列国家标准实施后,可实现个人健康信息码的码制统一、展现方式统一、数据内容统一,统筹兼顾个人信息保护和信息共享利用,适用于指导健康码相关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系统集成。

网信系统在行动:

■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加快科技研发攻关,依托“津心办”APP,上线运行“天津健康码”,实行“绿码、橙码、红码”三色动态管理,市民和拟入津人员可在“津心办”APP或支付宝小程序在线申报信息,经公安、卫健、电信、交通等领域相关数据比对校验,通过计算、数据建模、自动审核生成属于个人的“健康码”。

■黑龙江网信办持续加大“龙江健康码”推广使用力度,探索进一步整合汇聚卫健委、公安、交通等部门和各区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做好后台数据分析比对校验核准,提高涉疫高风险人群排查精准性,助力全省疫情联防联控。

■广西网信系统加强公共行业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南宁市启用“爱南宁健康码”,作为企业复工人员电子证使用,代替工作证明、复工证明,以“零接触”避免交叉感染,方便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贵州网信办高度重视数据安全风险,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对健康码应用进行摸底排查。全力保障“贵州健康码”网络系统安全,督促主管监管部门指导服务单位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做好网络安全技术和应急处置,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完善网络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数据安全。

■云南网信办配合相关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得到群众广泛好评。复工人员可以在“办事通”APP上点击“云南健康码”,填写个人健康状况,并生成健康码,入滇人员可凭健康码进入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