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既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更具有非凡的政治意义。河南网信办坚持把政治统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主题,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主线,立足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工作定位,高举伟大旗帜,营造喜庆氛围,推进综合治理,防范化解风险,打造网信铁军,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是突出主题,把伟大旗帜举得更高。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发挥“第一议题”牵引作用,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用外在制度规范推动精神世界改造,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网络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办好“学习实践”“学习回声”等专题专栏,动员社科理论专家、高校思政名师、理论宣讲人才等走进网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围绕主线,把奋进旋律唱得更响。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组织“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大党正青春”“母亲河畔的中国”等重大主题活动,举全省网信系统之力,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在网上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出彩中原的浓厚氛围。设置“青春印记”“最河南”等微博话题和抖音专题,深耕优质内容,打造“爆款”产品,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三是统筹协调,把治网合力聚得更强。把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作为管网治网的根本之策,作为创新互联网治理的重要路径,强化先行意识,打造精品工程。更加注重发挥网信职能,更加注重依托成员单位力量,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提升网民网络素养上下功夫,在繁荣发展网络文化上下功夫,涵育网络诚信底蕴,丰富网络公益实践,形成网络综合治理的“特色样本”。

四是强化支撑,把“双轮驱动”用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落实信息化发展重点任务。一手抓安全,加快《河南省网络安全条例》立法进度,进一步理顺网络安全执法体制机制,建设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基地,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完善网络安全联席会议、协调联动、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网络安全防护意识。一手抓信息化,统筹推进5G网络发展和创新应用产业基地、“Huanghe”鲲鹏自主可控及网络安全产业基地等“两大基地”建设,深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加快电子政务发展,实施数字乡村聚力行动,让数据赋能社会发展。

五是政治引领,把网信队伍建得更强。持续加强网信系统政治建设,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网信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走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方阵。涵养网信精神,培育网信文化,在全省网信干部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用好网上涉民生问题台账制度,继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接受省委常规巡视,在接受“政治体检”中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河南网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