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晋州市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在做好分包社区工作的同时投身网络阵地最前线,在网络宣传、网络安全等领域重点着力,通过网上网下发出疫情防控最强音。

主动策划,多频次多维度多形式传递正确声音

统筹融媒体中心、全市政务新媒体“两微一端”账号及“自媒体”同频共振、联动发声,形成矩阵传播覆盖效应,有力引导舆论。在“网信晋州”“晋州发布”和“晋州融媒”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号、抖音号和“冀云晋州”APP第一时间发布权威疫情信息、科普防护知识、政策宣传解读、抗疫中涌现的感人事迹,不断增强群众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勇气。采用短视频、图文、H5等多种方式讲述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等的感人故事。利用各类传播平台宣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剪纸、诗词、书画、快板等原创文艺作品。

坚持网上网下“拧成一股绳”,着力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针对社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点、生活物资配送方式等问题,解疑释惑、回应关切、理顺情绪,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到哪里,网络信息服务就到哪里。同时,动态梳理汇总网民言论和意见建议,对反映集中、反响强烈的焦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不良信息20余条,解决问题31起。发布《关于依法依规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对涉疫情的不实言论进行管理,及时发布转发辟谣信息17条。

主动出击,守好网络安全防线

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压实各部门网络安全责任,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提高安全防护等级。畅通应急联系渠道,确保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或事件得到第一时间处置。对全市政务网站安全情况进行检测,提高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