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云南省昆明市首批园区“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专区”在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上线运行。

在自助专区内,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或企业通过注册账号登录、二代身份证、人脸识别等方式验证成功后,即可24小时在线办理各类业务。第一批投入使用的有公安、交警、市场监管、人社、税务、政务局、建行“一部手机办事通”等8个部门11台自助办理机,自助办理机通过在线信息查询、预约、申报、身份认证、业务办理、集中式受理、协同化办理、信息化运维等,可实现车船税、交通违法、体检、养老保险缴纳、税务发票开具等312个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

据悉,在呈贡区投入使用的2个“昆明市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专区”选址在企业最聚集、人员最密集、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仕林街)和呈贡老城文化广场,实现了“24小时政务服务”向文化广场、产业园区的延伸,实现“下班能办”“周末能办”“节假日能办”。

下一步,昆明市将推出更多服务点位、增加更多高频事项,让群众享受到“就近办”“自助办”的便利,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智慧升级、服务升级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信息惠民“最后一公里”。(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