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大数据产业发展起步较早、基础较好的省份,贵州省紧抓新基建政策红利,按下5G建设“快进键”,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截至2020年底,贵州省通信光缆达到138.45万公里,5G基站累计建成2万个,出省带宽达到1.7万Gbps。

此外,贵州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在工业智能化改造、农业产销智慧对接、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融合新业态、壮大大数据龙头企业、数字化治理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尤其是2020年2月,贵州省印发《贵州省5G发展规划(2020-2022)》《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2020年工作要点》后,对全省5G发展再部署再推进,明确从统筹规划、开放共享、网络覆盖、网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加快5G通信网络建设,重点深化5G在先进制造、智慧交通等十大领域融合应用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贵州移动积极推动“139”计划,加快5G发展布局,建设1张5G网络,推出“5G联创实验室、1+1+N体验平台、万物互联平台”3个平台,聚焦智慧城市、交通、文娱、工业、能源、医疗、农业、金融、教育9大行业领域创新应用示范,打造了多个5G示范项目和5G示范应用“样板房”。

譬如5G智慧工业方面,贵州移动与茅台机场合作,运用“5G+特制AR”技术,将机场维修人员与远端专家相连,打通后台数据库,为现场维修人员提供远程维修排障支援,实现飞机远程检修,为机场安全生产运营提供高效支撑。此外,贵州移动还与贵州磷化集团合作,尝试5G+矿山采掘、5G+生产制造、5G+园区管理、5G+经营管理等融合场景应用。

贵州联通在5G、物联网等领域不断加快步伐,聚焦数字工厂、政务服务、数字校园、工业互联网、数字社区、智慧医疗六大方向打造5G应用场景。

贵州电信在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贵州电信还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技术优势,以云网融合为基础扎实推进“云改数转”,为行业赋能,助推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

展望“十四五”,贵州5G建设还将为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提供充足动能。

据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末,预计贵州省5G基建累计约达13万个。全面落实5G在政务服务、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生态环境、城市交通、卫生健康等场景的深度应用,充分发挥5G“一业带百业”作用。实施“5G+互联网”,带来新型应用模式和全新工业生态,通过人、机、物的广泛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和智能化,推动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