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辉南县人民法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司法”优势,有效精简冗杂人员,缓解审判工作压力,坚持以人为本,发挥人才优势,推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为辉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加大投入搭建互联网法庭

引进先进辅助设备,成立互联网法庭,构建智能办案辅助中心。积极实施集约化管理,全程无纸化办公在院内“落地生根”,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了全院审执质效。

探索“互联网+司法”智慧经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完善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电子签章、电子送达等移动微法院配套系统,免费提供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智能诉状生成一体机、诉讼服务终端机、便民复印机、自助查询机等智能诉讼服务设备。强化科技法庭管理,率先引入语音智能识别功能,利用吉林电子法院网、吉林移动微法院等互联网平台打通线上立案通道,建立互联网法庭,提高“互联网+审判”的使用率,打破时间、空间壁垒与限制,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云庭审”等便民服务,在防疫期间远程高效化解大量矛盾纠纷,截至目前,通过远程开庭与互联网开庭审理案件共计146次,占开庭审理案件数量的18.38%,其中未有一起案件因疫情原因延长审限、延期审理,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落实集约管理推动无纸办公

创新集约化管理效能,构建智能办案辅助中心,整合人才资源,对司法辅助人员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分配、统一考核,采用“1+4+1”模式,设置“1”名卷宗接收员,“4”名庭审记录辅助员,“1”名组卷员,避免人才资源牵制,明晰职责打造专业化、智能化办案辅助人才队伍,配合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工作开展,实现对电子卷宗集中扫描、流转、纸质卷宗装订、归档等审判事务性工作集中管理,推动司法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