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广大网民第一时间接收到权威、准确信息,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汇聚抗击疫情网络正能量,河北省保定市委网信办第一时间启动互联网应急响应机制,制定网络舆论引导应急预案,抢抓第一时间权威发布,指导全市各新闻网站制作疫情防控新媒体产品,整合各方力量,增强正面声音的传播力、影响力。

及时权威发布,准确投放信息

市委网信办统筹协调各级网络媒体,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社会热点,积极回应关切,推动“网、端、微、视、号”同频共振的模式,提供网上舆论支持。以“保定发布”系列新媒体账号为网络宣传的主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涉疫情相关信息,先后转发了《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文章。

创新传播形式,优化阅读理解

为做好疫情防控信息解读工作,市委网信办创新形式,指导属地备案网站大量利用海报、H5、短视频等方式做好新媒体产品的策划、包装。其中,唐尧网设计制作的海报图《14+7+7……请牢记这些防疫数字》、长图漫画《【抗“疫”漫助力】健康生活,牢记“一米”》、短视频作品《注意!编造或故意传播谣言会被这样处罚》以及参与性H5《我是XX,第xxxx名承诺人!疫情防控,有你有我!》等新媒体产品,均获得良好的社会传播效果,在科普防疫知识的同时提升内容温度,进一步坚定网民抗疫信心。

打造坚实阵地,增强传播效果

建立以“保定发布”系列新媒体账号为统领,各级各部门政务新媒体、新闻网站、政府网站为主体,“自媒体”为补充,网络文明志愿者为先锋的宣传矩阵,实现重点稿件、政策解析、官方辟谣、权威信息的发布转载无缝衔接、同步发声、同向发力,汇集了强大的网络宣传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