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100年前,嘉兴南湖一艘红船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100年不懈奋斗,100年巨变沧桑,回望奋斗史,延安精神指引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

2020年,延安市委网信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网上宣传,充分展示了延安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硕成果和圣地儿女弘扬延安精神奋进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延安精神的红色旗帜在互联网上高高飘扬。

延安是举世闻名的民族圣地、革命圣地、黄土风情文化的开发传播基地,有着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的美誉,这里传播着精彩的延安故事。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变化,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宣传工作也面临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2020年以来,延安市委网信办顺应时代潮流,践行延安精神,让红色旗帜在网信“云端”高高飘扬。

凝聚抗疫力量 传递舆论强音

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我国公共卫生系统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际国内、大事小事,更好的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同时,如何在开展网络宣传中,使延安精神存之于心、践之于行,让网络宣传工作往深、往实、往心里走,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动员最广泛的力量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网宣引导中,成为延安市网信工作的重中之重。

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重要。为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让群众更多知道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延安市上线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信息传播平台,联合了13个区县网信部门、融媒体中心及全市各类政务账号开展融合宣传,第一时间报道疫情防控一线消息。平台建立的“防控新冠病毒 延安在行动”专题,1000多个政务账号、资讯达人、网络大V的融合发布,获得了千万人次的阅读量和上万次留言讨论。延安市原创新闻作品“200吨延安苹果运往武汉”“延安市驰援武汉医疗队再次出发”“安塞应急救援队12人自发援助武汉”等一度在延安人的朋友圈刷屏。及时权威的各类疫情信息和新闻稿件,凝聚抗疫力量,传递舆论强音。

弘扬延安精神引领网络空间

“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踏寻知青足迹、追忆峥嵘岁月、追寻领袖初心、补足精神之钙。”延安市民陈刚在网络上体验梁家河数字博物馆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了创新网上理论传播,让党的理论引领网络空间,2020年,延安市委网信办在网上推广了“梁家河数字博物馆”“延安学习书院数字博物馆”等组成的“圣地延安数字博物馆群”。“数字博物馆”推广以来,始终坚持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特点推出特色体验,截至目前,已实现累计访问量5020万次,真正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同时,结合新的实际需求,延安市继续弘扬延安精神,集中开展“延安告别绝对贫困”、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等网上主题宣传,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延安精神、厚德陕西等网上宣传,策划制作《延安:窑洞之光明初心》等短片;308个政务号组成的“延安发布”矩阵,根据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短视频播放器等不同业态属性进行分场景推送,形成多场景、多层次、多声部传播矩阵,讲述了新时代延安故事。

运用全媒传播好延安故事

让网络宣传中珍贵的文化资源成为延安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新动力,让每个网民都成为延安精神的传承者,成为新时代延安继承传统文化符号、守住革命文化魂、留住黄土黄河文化血脉的使命所在。

2020年,延安网络宣传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围绕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以及苹果产业后整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等内容,策划组织开展了延安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合力稳增长 齐心共战疫”——复工复产延安进行时主题活动、“云上解码 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追赶超越”网络主题活动、“出彩洛川 圆梦小康”中省市媒体果都洛川大型采访活动等23场主题宣传活动,50多家中省网络媒体平台形成传播流,发布各类图文、H5和短视频稿件万余篇,保障了在疫情战场、网络空间的有的放矢,有所作为。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延安将继续迎接新的挑战,传承延安精神,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多视角、多平台、多维度传播延安好声音,讲述延安好故事,充分展示延安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硕成果和圣地儿女弘扬延安精神奋进新时代的生动实践,让更多人了解魅力延安、向往圣地延安,让延安精神的红色旗帜在“云端”高高飘扬。(陕西网信办供稿 刘印 张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