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湖北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关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委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互联网领域“两个覆盖”,强化信息服务和网络赋能,努力为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作出网信贡献。

一、扛起政治责任,不断扩大互联网党建“两个覆盖”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又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湖北网信办高度重视,作为网信系统“一号工程”全力推进。一是强化体系建设。发挥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牵头抓总作用,采取会议推动、示范带动、工作提示、调研督导等方式,推动13个市州成立市级行业党委。二是强化组织覆盖。紧盯高新区、重点园区等互联网企业聚集区,推进中小微企业灵活运用区域共建、联合组建等形式,指导县市采取行业统建、社团与党组织同步设立等形式,新建立党组织45个,纳入统计的非公互联网企业实现应建尽建,全省覆盖率提升了4.7个百分点。三是强化工作覆盖。筛选确定事关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数据安全的58家互联网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对尚德教育等企业党组织进行调整优化,在新闻信息类互联网企业全面落实党员骨干担任总编辑制度,遴选180余名网络大V进行政治理论培训、座谈交流和实践锻炼,对10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联合省委两新工委启动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强示范引领,带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二、加强宣传引导,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根植人民群众。湖北网信办发挥网络传播优势,立足教育引导,助力凝聚基层治理的整体合力。一是加强思想引领。组织重点新闻网站、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解读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时代背景、历史机遇和工作部署,凝聚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二是扩大正面宣教。加强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发布,积极反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鲜活讲好抗疫故事,网上相关报道量超过71万篇次,总阅读量超650亿次。举办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网络素养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150多万学生和家长参与,3000万人次阅读和观看网络安全科普文章和新媒体作品,引导网民文明上网、安全用网,基层群众表示在网络素养教育中增强了获得感、安全感。三是清朗网络空间。加强网络综合治理,重点加强疫情防控中的个人信息保护,及时处置网络攻击事件,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三、发挥网信优势,党建引领信息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立足网信职责和行业优势,通过信息化建设、数据化治理和智能化服务,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一是完善服务方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围绕网上群众诉求,联合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商业平台建立辟谣联盟,发布各类辟谣信息2300多条,确保群众疑虑及时化解、诉求及时回应、问题快速处置、服务精准有效。二是创新服务阵地,助力“互联网+社区”党建试点建设。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开发上线党建管理系统,指导武汉市委网信办以社区为主体,参与打造集“党建宣传、党务工作、党员学习、党员管理”于一体的网上党员社区,实现党员远程办理党务、在线学习教育、参与社区服务等功能。三是释放党建活力,在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检验党建工作效能。疫情发生后,互联网企业响应行业党委号召,捐赠款物5.4亿元。组织党员突击队为疫情防控全天候开展信息化支撑和网络安全监测,推动开展远程授课、在线办公、线上诊疗等“互联网+”便民服务。开展“网信企业大学生就业招聘月”活动,组织国内165家网信企业为湖北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组织行业专家深入社区、农村为群众开展电商直播培训,协调抖音、斗鱼、新浪等大型网络平台和网信企业以党员直播带动公益直播,有力推动湖北商品“走出去”。(湖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