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主动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截至2020年11月底,三大通讯运营商在昆明建成5G宏基站8500个,实现市内主要城区、重点场景及重点产业园区的5G网络连续覆盖。目前,昆明正在申报建设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

昆明市围绕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等“新基建”重点领域,编制了《昆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实施方案》,包含重点项目394个,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去年计划投资62亿元以上“新基建”项目,总投资1953.45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02.26亿元。截至2020年11月底,5G基础网络、中关村·电子城项目(昆明)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15亿元,浪潮国产化整机服务器生产线正式下线投产。全市累计建成充电站314座、充电桩23986枪、换电站11座。

以云硅智能小镇、紫光芯云产业园等项目为依托,昆明市引进闻泰科技等5G智能终端产业上下游企业,延伸5G产业链。积极推进5G融合应用创新发展,在翠湖、海埂大坝、会展中心、云上小镇、长水机场完成基于5G的景点直播、水质监测等示范应用,聚焦旅游、安防、医疗、制造、物流等领域和行业,开展应用探索。电子医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不动产产权登记等领域逐步实现刷脸认证支付。

此外,昆明市统筹规划大数据中心建设,重点推进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昆明数码港国际软件园等重点项目。依托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建成了“物理集中、统一运维、多级应用”的昆明市政务云中心。目前,昆明已实现市级主要政务信息互通共享,市级部门信息化系统100%迁移上云,实现“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