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杂志社主办,光明网牵头24家主流网站平台承办的“我家的故事——脱贫攻坚奔小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近期落幕,本次活动共征集作品超过5.3万部,累计播放量超22亿次。经专家评审和网友投票,最终评选出机构获奖作品和网友获奖作品各20部。本文带您走进这些优秀作品,共同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事业的进展和成就,倾听网民身边扶贫脱贫奔小康的鲜活故事。

今天,为您展示网友作品:《脱贫路上,邂逅水润生活》《推普脱贫之大山里孩子们的愿望》《我家的故事——逆境有爱》。

《脱贫路上,邂逅水润生活》

水润民心,泽被万物。喝好水、用好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大维堵村,十几年来,全村人喝水都靠村里的两口井。每年旱季,抢不到水的村民还要跋涉到数公里之远的山箐里挑水,如今,村里建成了水窖,通上了自来水,全村人解决了饮水、用水问题,并实现了全村脱贫。视频通过40岁彝族女子李海芬的亲身讲述,为大家呈现大维堵村解决吃水难题后的惊艳蝶变。

《推普脱贫之大山里孩子们的愿望》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对扶贫工作而言,推广普通话是教育扶贫的重要举措。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布拖县托觉镇,一群孩子正在田间地头玩耍,他们脸上淳朴而灿烂的微笑,似乎在诉说着自己的快乐童年。“我最想去天安门”“我最想去星球”“我只想做飞机”……孩子们用流利的普通话描绘着自己的愿望。他们脸上有笑,眼上有光,愿普通话为孩子们提供走出大山,与外界对话的可能,也愿他们的追梦路不再孤单!

《我家的故事——逆境有爱》

他曾穿着一身军装,带着属于自己的青春梦想在训练场上浑汗如雨。退伍后,脱下军装的他,又将如何开始人生的新旅途?视频主人公就是千万退伍军人中的一员,依托国家对退役士兵的政策支持以及互联网平台的桥梁作用,曾经的兵哥哥现在成了电商创业者,不但解决了就业难题,更过上了想要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