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承办。

活动以“网聚正能量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评选和集中展示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的年度网络榜样人物和精品力作。

本文为您展示部分获评的“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一起见证正能量好故事,倾听中国好声音!

“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展示(部分)

百岁红军的嘱托

简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中国军网推出《百岁红军的嘱托》大型融媒体报道,记者团队辗转江西、安徽、贵州、云南、四川、重庆等13个省市采访30余位老红军,作品从老红军的参军故事、战斗经历、日常生活、对年轻人的嘱托等方面,通过历史与现实的对比、过去与现在的对比、老人与年轻人的对比等多重角度,讲述了老一代的英雄故事,展示了战争年代年轻人的热血担当,激发了年轻人投身军旅、报效国家的热情。报道涵盖文字、图片、视频、海报、H5等形式,得到广泛传播。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我为祖国点赞”

简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腾讯公司联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推出“我为祖国点赞”小程序,利用微信、优图实验室AI手势识别技术,实时识别网民为祖国点赞的大拇指手势;同时利用舆情大数据分析网民最关注的年代场景,激发不同年龄层网民参与,在国庆日前形成“引爆力”。小程序通过引导用户为祖国点赞,科技感十足,正能量寓意充沛。

盛大阅兵式 我是排头兵

简介:2019年10月1日,国庆70周年阅兵举世瞩目。在先期采访中,中国军网以小切口映照大主题,以受阅方队基准兵为切入点,采制了48期短视频“我是排头兵”。在长达50天的驻村采访期间,记者在烈日和风雨中拍摄了一批珍贵画面,挖掘到了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受阅故事,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采访中,由排头兵出镜讲述阅兵故事,在拍摄手法上,创造性使用抽帧、升格、剪影等技法,勾勒受阅将士的高大和坚毅;制作时不过度渲染,无刻意拔高,“不留痕”制作,呈现出真实、热血的阅兵训练场景。作品展望神圣时刻,回顾经典瞬间,介绍大国重器,讲述励志故事,有内容、有格局、有温度……“报网端微”全媒体呈现,成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创新报道的一次成功尝试。

“祖国,请放心”网络正能量骨干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

简介:“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于2019年9月1日上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祖国,请放心”为主题,组织网络正能量骨干、网络媒体采编人员,分南北两线深入边关哨所、荣誉部队实地采访,充分展现一线部队聚焦练兵备战、矢志强军梦想的火热实践和时代风貌,生动反映部队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家国情怀和铁血担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

简介:“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于2019年9月23日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观了展览。本次展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部、北京市委联合主办。为持续扩大展览覆盖面、影响力和传播力,在成就展领导小组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下,央视网制作并发布了同名数字化网上展馆,全要素呈现展览内容,全景式还原现场体验,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主题展览。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

简介:2019年4月22日至25日,青岛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大阅兵及中俄联合军演等多国海军活动在青岛及附近海空域隆重举行。青岛日报借助正在建设中的中央厨房全新运作模式,依托“报网端微”全媒体传播平台,以图文音视等多元立体呈现,充分发挥出党媒在重大题材方面的融合传播优势。其中,报纸陆续推出号外珍藏八连版、大型特刊两次(16版)、封面版6个、特别报道版15个。青岛日报策划的“号外珍藏八连版”以四个版的篇幅展示了航空母舰辽宁舰的雄姿,并以新颖的“打开方式”,将队列、舰艇、潜艇等元素有机融合,展现海上长城的威武雄壮。新媒体在官方网站青报网和客户端青岛观同时推出大型专题报道,策划制作《70年,青岛见证中国海军走向深蓝》《为“海洋名城”增光 为“时尚之都”添彩》等创意H5和视频产品。“青岛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微信20条,突破10万+的有11条,多条内容被央媒广泛转载。

不一Young的新中国

简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励广大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拥抱新时代、奋斗新时代,2019年,中国青年网推出“不一Young的新中国”融媒主题策划,聚焦国家重大成就和主题事件背后的青春故事,策划推出8期系列视频及图文融媒作品,诠释青年爱国心,体现青春报国志,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广大青年群体在同龄人的奋斗中找定位、谋作为,在互联网上激发民族认同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思想力量。

东方红一号卫星50周年航天科学家精神网络展

简介:东方红一号卫星50周年航天科学家精神网络展,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背后的科学家,包括钱学森、任新民、屠守锷、黄纬禄等15位科学家的18个感人故事为主线,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影视资料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阐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大力协同、艰苦奋斗、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内涵,反映了老一辈航天科学家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和国家、航天事业的无限热爱,让公众重温中国航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聆听东方红一号背后科学家的故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聚力量。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科技馆、光明网等单位联合举办。

科技向未来

简介:2019年5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了《科技向未来》第一期视频节目《黑洞——时空弯曲的超级旋涡》。2019年全年,《科技向未来》栏目共推出七期、共14集节目,包括《即将启航!关于火星,你知道多少?》《畅想5G时代》《人工智能来了,我们准备好了吗?》等,分别聚焦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5G商用、人工智能、中国月球探测计划、小行星与细胞低氧,在解答人民群众关心的科技问题的同时,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飞速发展,让群众在拓展知识视野中坚定“四个自信”。

“飞车侠”刘文忠和他的英雄村

简介:“飞车侠”刘文忠是2019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十大人物。本作品从一个平民英雄诞生到一个英雄村的发现,再到全域道德建设的探讨,进行了全面深度报道,是一个报道及时、主题鲜明、立意深远、设计新颖的新媒体作品。

据悉,文成男子刘文忠因飞奔抢停失控半挂车火爆全网。2019年5月23日10时32分,温州新闻网全网首发文成男子刘文忠狂奔追车拉手刹控制车辆的视频和快讯,引发全国极大关注,当日上午就跻身抖音热搜头条。温州新闻网记者率全国媒体之先赶到当事人家中实地采访,详细还原事情经过,融合图文、视频报道《【温网独家】对话“飞车侠”刘文忠:唯一想的就是怎样让车停住!》,赞其为“飞车侠”。当天下午,推出评论《温网评论|遇上没有披风的英雄 除了致敬我们还能颂扬英雄》和新闻专题《温网聚焦:“飞车侠”刘文忠》。随后,该网持续关注刘文忠正能量事件发酵后续,就其获评“最美温州人”称号,被温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二等功,入选“浙江骄傲”十大人物、微信表情包出炉等动态信息进行及时跟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