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北京蓝皮书》系列报告、集刊和论丛。根据蓝皮书,2019年,北京的文化产业增加值所占GDP比重为9.64%,位居全国第一。

北京多项文化指标全国第一

《北京蓝皮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2019年,北京市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各个方面取得重要成就。

报告显示,在2019年相关指数排名中,中国内地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在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营商竞争力和科技竞争力等方面都处于全国各城市前列。在发挥文化的经济作用方面,北京、上海和深圳具有明显的竞争性。

在中国城市文化发展方面,2019年,北京在中国城市文化品牌、省市文化产业、文旅形象、文化旅游和城市创意指数排名中均位居第一。北京的文化产业增加值所占GDP的比重为9.64%,位居全国第一。这些指数排名表明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强劲的优势地位。

12345市民热线满意率超八成

“接诉即办”入选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12345市民服务热线在首都城市治理上发挥重要作用。根据《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2020)》,截止到2019年10月,北京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共办理205万件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诉求响应率始终在100%,诉求的解决率和满意率都大幅提升。

北京城市治理地标热词“回天有我”倍受关注,社会组织在“回天地区”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共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北京蓝皮书: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北京公共服务均衡化布局进一步趋向合理,公共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在科学技术方面,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保持6%左右的领先水平,基础研究经费占比超过15%。基础教育方面,实现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阳光餐饮”工程全覆盖。推进了入学制度改革,取消了特长生招生,全部名额用于派位。公共文化方面,利用四级联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网发展,持续开展首都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推进首都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扩大全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服务,推进北京数字文化馆平台建设,组织开展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社会保障方面,推进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实行集中采购,有效控制了医药费用的增长。基础设施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投入使用,使首都迈入航空交通“双枢纽”时代,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700多公里,基础设施建设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公共安全方面,紧密结合重大活动推动平安北京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市民安全感全面提升。环境保护方面,同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继续提升。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快速增长

《北京蓝皮书: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9-2020)》预测2020年北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数字经济新动能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2019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3505家,实现营业收入13464.2亿元,同比增长14.4%,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达到13%,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在23%左右。行业创新保持活跃,专利授权量为1164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7302件,占比超六成。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超17万件,同比增长22.3%。行业对外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2020年1季度至3季度,北京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970.1亿元,增长12.9%。(记者 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