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有术后患者来问我们医生,已经术后一个礼拜了,能不能吃米线了啊?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患者可以实现个体化的健康精准管理。”2020年12月5日,在云南省医师协会智慧医疗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智慧医疗在外科中的应用培训班上,云南省外科智慧医疗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峻峰这样说。

当天,由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天津大学、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承担的《基于营养成分大数据的健康管理平台》子课题项目进行了任务书签字仪式。会上,王峻峰表示,该项目属于云南省科技入滇项目中的重点研发计划之一,这也是首次构建云南省的营养大数据平台。

王峻峰介绍,目前已知临床多种疾病都与饮食密切相关,该平台将基于海量的营养数据累计,提取饮食、疾病及医疗间可能存在联系,开展云南特色食品、药品的营养成分分析,逐步构建云南本地的营养成分大数据库,形成科学的饮食健康体系,并可为临床提供患者的饮食营养数据,例如肝胆、消化道疾病、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等患者和人群。“该平台可以提供个性化的合理营养饮食建议,搭建营养大数据与疾病预防和治疗的桥梁,从而提高国民健康素养。”

据悉,该平台在云南已有6家医院、4家社区进行了签约,预计最终改进后的版本将于明年年底全部完成。

此外,培训班还邀请了全国拥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对智慧医疗在外科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并就智慧医疗在外科中的新进展系统讲解。与会专家围绕智慧医疗在内科、外科、急救、重症监护、慢病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以及智慧医疗的新进展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并在培训班结束后进行了混合现实技术的体验。(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