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促“一窗受理”,数据共享促“一网通办”。贵州省遵义市结合实际,创新实践,以“优化环境、提升效能、加强监管、搭建平台”为重点,积极利用贵州省政府网站集约化云平台数据资源汇聚赋能优势,整合贵州省政务服务网遵义站点、遵义市政府网站、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平台数据服务,从“服务集成、政策汇编、资讯汇聚、数据分析、智能推荐、实时互动、制度保障”七个维度出发,打造了遵义市跨平台“七位合一”一体化营商应用服务——“遵义营商通”,实现了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进一步方便,全面推进遵义市营商服务的“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取得新突破。

六大平台,保障高效运转

“遵义营商通”打造了“营商政策库”“利企服务台”“市场信息通”“数说营商展”“12345热线服务号”以及基于用户行为分析的“热点服务推荐”六大基础平台应用,为入驻遵义的各类企业以及个人营商活动提供统一集成的“利企服务台”服务通道、智能搜索文件库和营商市场信息,助推遵义市营商活动的健康、有序、蓬勃发展。同时,热线服务号为公众提供“电话+微信+网站”的多渠道互动通道,公众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快速、有效地得到相关部门的服务和帮助。

科技赋能,服务便民利企

“遵义营商通”有效利用数字可视化技术,图形化展示遵义市营商环境建设发展现状,积极向公众清晰明了的展示全市经济态势、产业发展、投资分布、投资类型、企业类型等营商建设成果,“一张图”读懂遵义营商环境新变化。同时,充分对用户行为数据分析技术,实时追踪记录用户高度关注的内容,向公众提供更加精准、智能的信息服务推荐,帮助用户更快、更便捷的查询所需信息,高效契合用户使用需求。

机制创新,服务释放红利

为保障营商服务的高效运转,推动营商环境的健康发展,遵义始终结合实际,在机制创新上积极探索、持续发力,最大限度释放活力、提高效率、高效服务。一是成立西南地区第一家营商环境建设局,下设政务服务中心、“12345”热线服务中心,统筹部署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大事项,以更大的力度推动营商环境体制建设,在政府放权、企业松绑、群众解绊上不断发力;二是印发实施《遵义市优化营商环境28条》,围绕“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力提供运行保障、健全完善组织保障”四大板块进行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办事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用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质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遵义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形成重要增长极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