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应用和信息经济的迅速发展,网络人士已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团结凝聚广大网络人士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是网信部门面临的新课题,瑞丽市委结合实际,作了积极地探索。

从规范行规入手,服务好网络人士

到2020年底,瑞丽市从事珠宝玉石直播行业人员已达4万余人,全州网络人士主要聚集在这一行业。根据近年来瑞丽翡翠直播投诉较多的新情况,一方面为这些网络人士提供服务,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另一方面加强行业规范管理。

瑞丽为加强规范交易管理,出台《瑞丽市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管理规范(试行)》;为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交易矛盾和纠纷及时得到完善解决,出台《瑞丽直播行业备案信息化管理制度》《翡翠直播主播持证上岗制度》,现已有2280人通过参加专业知识培训和考试,考取主播证并持证上岗,为瑞丽市逐步规范和提高行业从业者素质迈出了新的一步;为建立珠宝电子商务税收管理机制,促进自贸试验区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出台《珠宝直播行业商家自主申报纳税制度》,直播交易零散税费委托代征工作得到推进;成立互联网翡翠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小组综合执法队伍,对散播、游播、无备案、无资质等非法直播据点进行清查打击、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全市直播行业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直播生态,推动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发展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