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通化市高度重视互联网业党建,将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来抓,充分利用其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传播优势,不断提高互联网业党建工作质量,打通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是积极调查研究,动态掌握互联网业发展状况。自通化市互联网业联合会党委成立以来,团结引领互联网企业、网络知名人士。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的方式对互联网企业开展摸查、统计,及时准确掌握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党员基本情况等,实行动态管理,为扩大“两个覆盖”打好基础,建立了通化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统计表等信息台账。

二是加强扶持培养,筑牢“网络大V、自媒体”弘扬正能量主要阵地。选取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大V、自媒体”作为党建工作突破点,加强公益宣传,助力精准扶贫,及时发布就业、招生、就医等本地民生类信息1.8万余条,阅读量20余万。积极宣传通化美景、红色文化资源,营造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良好氛围。疫情期间,授权自媒体公众号转载本地疫情权威信息权限,自媒体人员共组建50多个本地微信群,及时转发疫情消息,帮助网友解答相关问题。在复工复产阶段,自媒体人士为通化近百家餐饮商家免费制作宣传海报,利用微信平台和朋友圈免费推广,为复工复产助力,得到众多商家的支持和好评。

三是以服务电商、发展电商,全力助推乡村脱贫振兴。积极引导互联网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市场经营优势,助力通化市农特产品销售和网红经济发展,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持。其中柳河县吉林省量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党建引领,产业富民”为目标,发展农村电商服务站180个,实现柳河县35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全覆盖。柳河县商务局邀请古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农村电商培训,2020年已开展培训会20期,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为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精准扶贫及输出相应的人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扎实开展电商节、年货节等线下活动,在2020年第三届电商节,来自柳河县的20余家电商相关企业和农村合作社、15个乡镇、3个街道和部分贫困村参展,共同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带动农民增收。(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