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杂志社主办,光明网牵头24家主流网站平台承办的“我家的故事——脱贫攻坚奔小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近期落幕。本次活动共征集作品超过5.3万部,累计播放量超22亿次,经专家评审和网友投票,最终评选出机构获奖作品和网友获奖作品各20部。本文带您走进这些优秀作品,共同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事业的进展和成就,倾听网民身边扶贫脱贫奔小康的鲜活故事。

今天,为您展示机构作品:《告别悬崖村,悬崖村村民喜迁新居》《流浪汉捐1千元给贫困生:钱是正规的》《你好,醒狮》。

《告别悬崖村,悬崖村村民喜迁新居》

2020年5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悬崖村”阿土列尔村的31户贫困户,走下2556级钢梯,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通透敞亮的新房。从钢梯到楼梯,村民告别了悬崖上的土坯房,但“悬崖村”并不会就此消失,独特的地形地貌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流浪汉捐1千元给贫困生:钱是正规的》

2020年11月23日,浙江宁波鄞州白鹤派出所接待了一名特殊来访者:一名衣衫褴褛的男子到派出所捐献1000元,请民警帮忙转交给困难学子。他说:“我在报纸上看到了文华派出所的‘雪莲花’助学计划,我也想捐点钱。请放心收下,这些钱都是正规渠道赚来的。”小小的暖心之举感动了众人,前来派出所办事的市民纷纷解囊相助。

《你好,醒狮》

作为一种地道的传统民间舞蹈,醒狮在广东已传承了一千多年。在广东省定贫困村——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林寨镇的楼镇村,醒狮不仅带来了逢年过节的喜庆与热闹,更为村民走上幸福生活带来了热火朝天的盼头。如今,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在做醒狮,一半以上的留守村民已经掌握了制作工艺,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一头头用竹篾制成、画工精良、栩栩如生的醒狮,真正让楼镇村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脱贫致富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