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为生动展示“中国之治”新篇章,讲好“中国道路”新故事,贵州网信办以“贵州缩影”为切入,联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资源,整合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力量,打造“贵在有理”网上理论宣传品牌,策划推出“贵在有理”网上理论访谈系列节目,系统梳理、提炼贵州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书写高质量发展贵州篇章的理论思考和工作经验。

一、主题鲜明,全面剖析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战法

为有效提升网上宣传的纵深度和理论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网友讲述贵州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贵州网信办按照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委副主任卢雍政提出的“深挖、提炼、扩面、广传”工作方针,强化系统思维,精心策划、推出“贵在有理”网上理论宣传品牌,全年从“制度优势、理论创新、治理效能、实践探索”等方面,分“贵州缩影”“贵州新路”“贵州样板”主题推出3个系列的网上理论访谈节目,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各级实践工作者共同深入交流理论思考、探讨工作经验。“贵州缩影”系列,深入挖掘全省各地各领域各行业大踏步前进最明显的特征、最亮眼的成就;“贵州新路”系列,重点探究贵州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司法体制改革等领域实现的显著变化;“贵州样板”系列,聚焦贵州省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等取得的突出成就。

二、阵容强大,权威解读“干货满满”创新传播深入到位

“贵在有理”系列访谈节目邀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州主要负责同志现身“论道”,紧扣主题,让网友能够原汁原味了解相关工作决策细节和实践案例;同时,邀请省内外高端智库专家学者,进一步提炼升华,深入解读阐释成就背后之必然。《山地何以成高速平原》《“绿水”治理何以深入彻底》《区域发展何以提质升级》等一批刷屏作品,回答了“贵州为什么能”,网友直呼十分“解渴”。此外,贵州网信办认真研究把握网络视频传播规律,将每集访谈节目时长控制在15-20分钟,并划分为不同单元结构,通过节目节奏的变化,让网民随时进入、随时有看点。坚持“借船出海”,加强与快手、抖音等国内主流短视频平台合作,选取核心内容、精彩片段,剪辑成15秒至数分钟不同时长的短视频,即时发布,形成二次传播乃至N次传播。

三、构建矩阵,推动贵州网络传播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近年持续打造“看贵州”网上主题宣传品牌、“多彩贵州有多彩”网络文化传播品牌的同时,贵州网信办持续完善网上传播品牌体系,精心打造“贵在有理”网上理论宣传品牌,形成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特色鲜明的贵州网络传播品牌矩阵,不断提升贵州网络传播影响力公信力。与此同时,贵州网信办以“贵在有理”网上系列理论访谈节目制作传播为抓手,有效发挥省市县三级网络传播矩阵作用,形成全省网信系统集中动员、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贵州网信办负责牵头抓总,从政治站位、品牌设计、主题选取等方面发挥指导和把关作用,并强化省直有关部门工作联动,精心做好议题设置;各市(州)党委网信办承上启下并协调属地部门和负责同志参与,各县(区、市)党委网信办在素材提供、作品生产方面提供基础支撑,为全国网上理论传播工作探索新方法新路径,将中国之治的贵州实践成功经验广泛传播,全面展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各行各业各领域大踏步前进的生动实践和最新成就。(贵州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