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杂志社主办,光明网牵头24家主流网站平台承办的“我家的故事——脱贫攻坚奔小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近期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共征集作品超过5.3万部,累计播放量超22亿次。经专家评审和网友投票,最终评选出机构获奖作品和网友获奖作品各20部。“网信中国”带您走进这些优秀作品,共同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事业的进展和成就,倾听网民身边扶贫脱贫奔小康的鲜活故事。

今天,为您展示网友作品:《帮扶村的阳光分外暖》《远方来的主人》《黑土麦田》。

《帮扶村的阳光分外暖》

蝴蝶抖花叶,清风过稻田,蛙鸣伴流萤,群鸭悠然入浮萍,在这个名叫“龙港”的小山村里,你能闻得到大自然的味道,看得见阳光灿烂的模样。在一群帮扶人的鼓励带动下,这个美丽的村庄成立了爱心超市,新建了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家家户户都喝上了自来水,朗朗的读书声荡漾在新校园的每个角落。

《远方来的主人》

新中国成立初期,视频中主人公的爷爷响应国家号召,从甘肃临夏踏上征途,成为了西部大开发的奋斗者。几十年寒来暑往,新疆成了爷爷的家,在新疆出生、成长的青年人,正在跟着爷爷的路往前走,一直往前走,走向一年四季的小康。致敬为西部大开发而奋斗的爷爷们,致敬远方来的主人,你们辛苦了!

《黑土麦田》

2016年,24岁的90后海归小哥陶品儒来到了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边城镇的磨老村,做了一名扶贫创客。四年来,成立专业合作社、批量生产味道酸辣醇厚的特色“逮酱”、用心打造营养美味的自热米粉、带领老乡们探索电商直播,他将自己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当地人民,让磨老村的特产真正成为了村民手中的金山银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