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获悉,海南省信息化项目综合管理系统2.0版已于2021年1月1日正式上线使用。升级版省信管系统优化了项目验收管理子系统,增加建设专家评审系统,实现建设单位数据共享和归集审批,推动验收全程无纸化,大量减少纸张的浪费。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项目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说,信息化项目验收材料包含项目立项、招标采购、设计实施、检验测试、上线试运行及监理等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近40份文档材料。以往的信息化项目竣工验收需要将全套验收材料打印出来逐一审查,一个项目竣工验收纸质材料少的有五、六百页纸,多的有几千页纸,垒起来有近30厘米厚。“验收现场还要根据专家人数准备多份材料,验收完后这些纸张就作废了,非常不环保。”

据悉,省信管系统优化升级了项目验收管理子系统,增设了专家评审系统,实现信息化项目验收申报、数据共享归集材料提交审核、验收材料提交审查、专家现场评审等环节全程无纸化,推进项目验收管理数字化、简约化、智能化。

信息化项目建设单位可通过政务外网提交项目验收材料,省大数据管理局在线对材料的完备性、合规性进行全面审核,确保项目建设过程文档清晰完整、内容充实完备、手续合规齐全。

同时,省信管系统还提高项目验收部门内部文件流转效率,解决验收纸质文件内部流转速度慢、文件查阅耗时耗力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促进工作紧密协同。

据悉,为提高全省信息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的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一体化,省大数据局围绕信息化项目终验过程的系统访问、操作和使用流程以及需注意的事项等,组织省级相关单位负责信息化建设的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100余人进行信管系统项目验收管理子系统使用培训,提高各单位业务员和技术员对系统的认识,增强系统使用能力,并现场解答各单位对项目验收申请、材料提交等系统操作方面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