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杂志社主办,光明网牵头24家主流网站平台承办的“我家的故事——脱贫攻坚奔小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近期落幕,本次活动共征集作品超过5.3万部,累计播放量超22亿次。经专家评审和网友投票,最终评选出机构获奖作品和网友获奖作品各20部。“网信中国”带您走进这些优秀作品,共同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事业的进展和成就,倾听网民身边扶贫脱贫奔小康的鲜活故事。

今天,为您展示机构作品:《社会学教授奔走扶贫一线,16年助困1000户:懂理论也要懂实践》《互联网+非遗:融合之美赢来“国际粉”》《雀儿山下的党旗》。

《社会学教授奔走扶贫一线,16年助困1000户:懂理论也要懂实践》

赵海林是江苏淮阴师范学院的一名社会学教授,近些年,他带着学生扎根乡村,“留守儿童”“困难儿童”“低保户”……都成了他的帮扶对象。16年里,赵海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一共帮助了1000多户困难家庭,所在团队筹集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

《互联网+非遗:融合之美赢来“国际粉”》

作品讲述了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年黎锦传承人张潮瑛,通过互联网传承非遗文化,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故事。20多年前,黎锦手工艺面临失传,张潮瑛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学习黎锦手艺,在当地政府和公益项目的扶持下,张潮瑛将互联网与非遗文化传承相融合,创办的合作社带动当地受益人群近2万人,为当地黎锦打开了国际销路。

《雀儿山下的党旗》

在中国四川省的西北部,连绵着数座大山,把盆地与高原间隔开来,70年前,十八军的战士们在悬崖峭壁上,一斧一凿地筑成进藏路,并将红旗插在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的雀儿山上。2012年,又一支队伍来到了这里,他们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出发,途径天府立交,翻越绵延雪山,穿过雀儿山隧道,最终来到德格县……成都高新区(简阳市)援藏工作队历时7年,涵盖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医疗扶贫等超过10多个领域,累计投入5亿多元,为雀儿山下的老乡们带来了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