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一则标题为《天天上网,没听过这些?》的短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线,向广大网民普及反诈骗知识,一经上线就收获了2.4万次观看、115条弹幕和146条评论。

《天天上网,没听过这些?》短视频

据了解,这个短视频是由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网信办联合余杭辖区企业共同制作的,虽然时长不足3分钟,却是通过互联网开展的一次基层理论宣讲,将“余杭好声音”传入千家万户。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普及,拥有着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众多创新企业和创业平台的余杭,俨然已是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作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先行地,余杭敏锐地捕捉到信息化“风口”,创新推出“虚拟+现实”的崭新宣讲方式,通过以视频为代表的可视技术、以二维码为代表的链接技术,让基层理论宣讲融入了这个时代的特色。

打开手机App,宣讲视频立即弹出,指尖轻点之间,理论政策随走随听,一个可移动的学习课堂尽在“掌”握……可以说,在余杭,基层理论宣讲已变得更加高效便捷、更加贴近群众。

大喇叭变随身听,宣讲阵地不落幕

晚上7点,家住余杭区闲林街道云栖村的徐冬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躺在自家沙发上用手机刷起了微信。可他看的不是朋友圈,而是一篇名为“指尖课堂”的基层理论宣讲帖。

“指尖课堂”是闲林街道通过“闲林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网络宣讲课,一月发布两期,徐冬是它的忠实粉丝:“‘指尖课堂’不像线下的宣讲课,它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只要有手机,随时随地都能看。”

“在哪里讲”“什么时候讲”是当下理论宣讲需要把握的一个重要问题。余杭搭乘“互联网+”的翅膀,把理论宣讲阵地“搬”进了群众的手机里。

据悉,余杭在“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首开“基层宣讲-余杭好声音”栏目,在“余杭发布”“FM1021余杭之声”微信公众号、“看余杭”App等两微一端也开辟“理论达人云宣讲”专栏,打造“永不落幕”的理论宣讲阵地。

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的无缝对接,余杭将宣讲阵地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理论宣讲就此从“大喇叭”变成了“随身听”,理论传播24小时不断线。

与此同时,“互联网+宣讲”的互动功能,更能强化宣讲者与受众、受众与受众间的交流沟通,有利于理论的阐释和推广。特别是对理论宣讲“大数据”的开发运用,能有效提升宣讲资源的利用率、再生性,让宣讲资源产生最大传播效应。

鲜活形式全面覆盖,网络空间“遍地开花”

如果说线下宣讲要有力度,那么线上宣讲则要有广度。

对余杭来说,日新月异的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为实现“专家大报告”与“专题微访谈”有效对接、“大讲堂”与“微课程”完美联姻提供了现实条件,让党的创新理论在网络空间“遍地开花”。

比如,余杭《开讲啦!》网上公开课,由援鄂医护人员开讲第一课,之后便形成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百姓名嘴讲故事、先进模范讲事迹的模式。

《开讲啦!》网上公开课

“直播”的兴起,也极大丰富和拓展了理论传播途径。余杭全区青年理论微宣讲大赛网络直播观看量达63万人次;良渚博物院“开馆”直播15分钟就挤进12万人观看,最高时段19万人在线。

此外,余杭还通过网络“微电影”“微视频”以及H5等传播手段推出了一批接地气、有情怀、能共鸣的融媒体产品,让理论宣讲“唱起来”“跳起来”“活起来”。

“赋能杭城好网民”网络素养公开课第三课《网络防欺诈小课堂》

余杭在疫情期间累计创作新闻类短视频120余个;推出纪实风格的H5之“影像24小时”和战疫“十二时辰”;围绕防疫知识宣传,推出“主播说防控”“隔离的意义”、H5作品“余杭这个群你加了吗”等,点击量超过200万人次。

这些数据是最好的佐证。这些长短相济、动静相宜的表现形式,使高深抽象的理论变得生动鲜活,也让受众觉得有滋有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飞入寻常百姓家”,使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内容大小兼备,群众按需“点单”

借力互联网思维,理论宣讲需以群众为中心,为群众创造价值,才能赢得群众青睐。针对不同年龄、群体的受众,余杭在丰富基层理论宣讲形式、兴起新一轮“大学习”热潮中,有一个有益尝试——网络宣讲内容由群众按需“点单”,以互动的形式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到学习理论的阵营中来。

为此,余杭把网络宣讲“菜品”备齐了,既注重讲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理,又讲关系群众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小道理;既有对新党章法规的解读,也有健康防疫、育儿经验、工作就业等方面的生活指南……

为提高中老年群体网络反诈骗的意识,从2020年7月起,余杭区委网信办联合“警花说”视频号,已在抖音、快手、B站、微博等10个互联网平台推出了12期反诈骗短视频。那个熟悉的警花小姐姐,用熟悉的“碎碎念”讲出背后的大道理,每期视频的点击量平均达300万次,最高点击量破千万次。

此外,依托梦想E站互联网文化服务中心,以青少年为重点对象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宣讲,也是点单“爆款”。

如今,余杭已陆续推出网络安全、网络普法、网络文明等素养公开课视频,联合正能量头部自媒体等策划推出《学网懂网、E起成长》《清朗网络 共同守护》等网上精品课程,面向全国大学生群体开设网络安全防范主题的公益直播讲座等活动,辐射人群超183万。梦想E站也因此获评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是全国网信系统唯一获奖者。

余杭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这种大小兼备、见微知著的内容组合,是结合了中央精神、地方实际和群众需要,有针对性地设计宣讲内容,实现受众的“各取所需”。

同时,余杭网络讲师的多元化和内容的多样性,也让网络宣讲朝着综合性“大课堂”方向阔步前行。

目前,余杭拥有网络宣讲员近500名,受众人群超过300万,每年举办“余杭好声音”各类网络宣讲活动近2000场,观看量达800余万人次。余杭这支“学习大军”的理论水平、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下一步,余杭区将进一步探索运用“互联网+宣讲”新模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充盈互联网时代的“田间地头”,让理论学习宣讲“乘云”飞入寻常百姓家。(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