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WAIC开发者·2020上海临港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上,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等协会组织共同发起了消除“数字鸿沟”,解决老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倡议书。聚焦开发者、产品、企业、社会组织等各个方面,提出从软件开发侧、服务供给侧为老人带来更多便捷应用,为老人提供更多数字化培训,为老人搭建更多线上线下沟通桥梁。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参与见证。

当前,随着数字时代的飞速发展,尤其是今年出现的疫情,让政府管理、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在向互联网方向加速迭代。但同时,很多行业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却忽视了一部分非常重要人群的实际需求。当前,全国60岁以上老龄化率已达17.9%,增速世界第一,预计2050年达到最高峰34.9%。可以说“互联网时代”和“老龄化时代”,这两大主题已开始深入碰撞。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在互联网和老龄化发展都不可逆的大背景下,只有通过积极发挥互联网服务企业和相关社会组织的先行示范作用,鼓励和倡导社会各界形成广泛共识,才能充分调动社会积极性和市场参与度,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十三五”期间,上海市经信委通过“信息无障碍政府网站改造工程”完成了全市36家市级政府部门和16个区政务服务网站信息无障碍改造,为老人网站浏览提供了放大、配色、辅助线等浏览辅助功能。组织开展了150多场社区信息化培训,为2万多老人提供上网帮助教学。下一步将出台信息无障碍上海标准,加强政府侧App无障碍改造,并鼓励各类社会企业开发简洁版、老人版应用,并推动更多的服务向电话、电视等传统手段延伸。同时,通过“信息助力员”计划,进一步加强社区老人信息化培训。另外,明年将开展“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对已实现光纤到户的100兆带宽以下的存量家庭用户,免费提速到100兆,打造有温度的数字城市。

附:消除“数字鸿沟”解决老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倡议书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联合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等共同倡议如下:

1、科技向善,需用技术为先。诸位开发者在软件应用开发过程中应注重信息无障碍标准规范,须充分考虑老年人便捷性和感受度,在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健壮性、全面性等方面优化功能设计与开发,遵循常规页面布局方式,做好无障碍版本的兼容性控制;

2、服务为民,当以人本为尊。提供产品的企业应关注老年人需求,依据老年人习惯,开发打造大字版、语音版、简洁版、一键达等适老化无障碍版本,积极开发无感操作的智能辅具、智能家居和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

3、互联互通,必促一以贯之。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应当发挥“桥梁”作用,用理念和行动架起老人跨过数字鸿沟的桥梁,通过实际工作推动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积极发挥“政府+市场”的叠加效应,协助政府做好后端标准化接口向为老服务企业开放,带动产业发展;

4、普惠万家,乃是不忘初心。持续推进开展运营商普惠服务试点,推进村级移动网络深度覆盖,加强偏远地区养老服务机构、老年活动中心等宽带网络覆盖,走进街道和社区,鼓励企业多派技术人员参与到社区培训和系列讲座,实现老年人数字化应用操作实践课程全覆盖。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数字鸿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去帮助我们的老人和亲人去越过它;应用智能技术并不困难,困难的是我们忘却了智能应用和技术应该让我们的亲人和老人会用好用!

我们倡议!我们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