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力维护未成年人网络合法权益,推动网课平台规范有序发展,云南省红河州委网信办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APP已成为未成年人居家学习的重要渠道,但一些平台中含有色情低俗、教唆不良交友、诱导过度消费等信息内容,危害广大学生尤其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社会影响恶劣。

此次专项行动将围绕问题高发环节,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整治,会同属地教体、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监督指导属地各类网课平台强化主体责任,严格审核把关,要求网课平台建立健全评论互动内容“先审后发”制度,截至目前,红河州暂未发现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教师教学内容与实际教学内容不相关的情况,未发现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弹窗诱导点击不适宜未成年人的页面、推送与学习无关的广告信息、利用公益性质网课谋取商业利益等违法违规的情况,确保了网课内容导向正确、营造了清朗网络课堂空间。

红河州网信部门按专项整治要求,稳步推进教育移动应用程序和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备案审查工作,开展违法违规的网站平台上报工作,经摸排,属地涉未成年人线上网课教学平台有希沃云课堂、云上教育平台、作业帮免费直播课、学而思网校直播课+回放、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腾讯视频会议、升学e网通、三陶教育网课、晓黑板、鸿合白板等,均暂未发现未成年人网课平台违法违规情况,为“互联网+教育”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