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来源:《2020中国大学、央企、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系列报告》

1月3日,《2020中国大学、央企、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系列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报告》显示,重庆海外网络传播力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八,比去年上升了一位。

《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日报网、光明网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联合发布,这是连续六年公开发布的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

其中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部分,对中国337座城市(自治州、地区、盟)在海外知名社交网络上的传播力增长情况进行了研究。数据采集从2019年10月15日起到2020年10月15日止。

《报告》对这些城市的海外网络传播力综合指数进行了排名,前十名依次为上海、北京、武汉、深圳、广州、成都、天津、重庆、杭州、西安。

《报告》称,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成渝四大城市群稳居海外网络传播力“高地”。尤其是重庆和成都,奠定了西部海外网络传播“领头羊”地位。

此外,《报告》还发布了2020年中国大学和央企的海外网络传播数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依次排名内地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前十;中国移动、中国电力、东方航空、中国中车、南方航空、中国建筑、中国石油、国药集团、中国铁路和中国航空,依次排名央企海外网络传播力前十。(记者 向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