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善治新力量”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天府论坛在成都召开。本次论坛由四川网信办、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川观新闻、川观智库承办。来自省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省级单位、高校和市州、区县宣传网信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上发布的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新平台“四川云”2.0一经推出,引发各方关注。

2017年,四川日报全媒体首次提出“四川云”概念,并启动建设“四川云·21183+N”融媒平台,连接和服务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和多个部门、系统,在媒体融合赋能社会治理上作出积极探索。全新发布的“四川云”2.0,立足人工智能时代,全面提档升级为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新平台,受到省内各方重视和关注。2021年,四川日报全媒体将在四川网信办指导下,全力推进四川网络社会治理创新中心建设,并携手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健委、省地震局、省总工会、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及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等,全面开展“科技+传媒+服务”的深度合作。四川日报社还与四川警察学院联合挂牌成立了平安数据研究院,为四川平安建设提供数据“晴雨表”“预警器”和“智慧库”。

论坛发布的《2020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年度观察报告》,全景展现了四川县级新媒体和政务类、个人类综合传播力现状。不平凡的2020年,四川县级单位共创造了142篇“10万+”微信文章、发布了72条百万点赞抖音视频,战疫、暴雨、脱贫攻坚最受关注。围绕县级融媒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如何发挥作用、理塘如何在“甜野男孩”丁真意外走红中打好文旅牌,来自峨眉山市、甘孜州理塘县的代表现场分享了县级综合传播力建设的经典案例。

同日发布的《问政四川2020观察报告》也备受关注。作为四川最大的网络问政理政平台,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今年共收到网友留言40910条,增幅达165%,其中36245条获得相关部门及时回复或解决,增幅达164%;参与“问政四川”网民留言转办回复的部门(单位)达5000个以上,成都、绵阳、天府新区回复量排名前三;网友反映的问题、关心的事情主要集中在城建、交通、住房、教育等16个领域,其中城建、交通类留言最为集中。围绕群众痛点,“问政四川”推出舆论监督报道200余篇,有效推动民生难题得到解决,获得众多网友点赞,也为相关部门提供了践行群众路线的新渠道。

论坛还为2020四川网络理政优秀案例、优质政务类“川观号”现场颁奖。作为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倾力打造的高端优质政务新媒体平台,全省已有400家单位入驻“川观号”。现场,全省检察系统集体入驻“川观号”。

当天,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江生教授莅临现场,围绕“创新基层智慧党建 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则通过“云端”主题演讲的方式,就“融媒体未来发展的三个关键性操作”发表真知灼见。(记者 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