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CC)主办的CNCERT应急响应国际合作伙伴2020年视频会议日前在线上举办。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个组织的8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CNCERT/CC负责人卢卫参会并致辞。他指出,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世界正进入数字化连接的时代,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与疫情相关的网络安全事件频频出现,利用跨国资源开展的网络攻击时有发生。各国CERT组织与国际合作伙伴应共同努力,在网络安全领域积极沟通合作,合力应对挑战。坚持深化共识,增进包容互信。利用国际交流平台,深化信任、扩大共识,倡导尊重各国网络空间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治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权利。坚持合作共济,维护和平安全。加强在疫情防控条件下网络安全领域的沟通协商、信息共享、协调处置,让互联网成为助力全球抗疫的和平之网、合作之网、安全之网。坚持携手共进,加快创新发展。及时交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领域的新技术、新想法、新理念,带动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进步,共享全球网络安全成果。坚持多边共治,构建良好秩序。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共同完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对话协商协作机制,共同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安全秩序。

本次会议以“疫情下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合作”为主题,设置“国际合作”和“技术经验”两个板块。会上,来自CNCERT/CC、马来西亚网络安全中心、柬埔寨邮政通信部通信技术局、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斯里兰卡CERT、巴基斯坦信息安全协会、日本CERT、卡巴斯基工业控制系统CERT的8位嘉宾重点围绕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国际合作、疫情期间CERT跨境响应合作实践、疫情相关网络安全事件协作经验、应急响应组织居家办公实践经验、疫情下工业网络安全趋势与挑战等方面发言交流。

马来西亚网络安全中心理事会主席默赫德·阿祖米·宾·穆罕默德丹斯里上将在题为“疫情期间CERT跨境响应合作实践”的发言中介绍了疫情期间网络安全总体态势,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预判和评估。巴基斯坦信息安全协会主席阿马尔·贾夫里在题为“21世纪丝绸之路下的网络安全”的发言中表示,应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抓住机遇,与时俱进,推动网络安全标准化,跟上21世纪快速变革的时代潮流。柬埔寨邮政通信部通信技术局通信安全处处长欧·潘纳利做了题为“互联网新时代下的网络安全国际合作”的发言并表示,加强网络安全国际合作不仅涉及技术层面的合作,如各国CERT组织之间的合作和信息共享,同时还涵盖法律法规、组织、能力建设等各方面的合作。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高级网络安全专家阿德里·瓦希德以“亚太地区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合作经验”为主题,分享了疫情期间亚太地区在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方面开展的合作和最佳实践,表示合作精神是区域和全球网络安全发展的关键。

此次会议是CNCERT国际合作论坛机制下的第五届会议,今年以视频形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