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网络管理和执法工作能力水平,重庆网信办在涪陵区举办全市网络综合治理暨网络管理执法工作培训班。38个区县及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网信办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培训,邀请中央网信办、公安部、重庆网信办、市公安局、重庆市高法院等有关领导和专家交流管网治网工作探索、实践与思考。

近年来,重庆网信办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法治”“德治”“智治”“共治”四治联动,着力构建部门、属地、企业、行业、社会和网民等多主体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综合治网格局,不断完善管网治网工作制度机制,全力开展“清朗·巴渝”等系列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属地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网信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网信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管网治网工作手段多元化、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打击精准化。

培训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网络管理和网信行政执法工作为主题,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网治网工作的重要论述、互联网法律法规解读、移动互联网管理实践、网络违法犯罪案件审理、技术管网治网、执法工作实务等内容进行授课。培训在教学形式上有新突破,将课堂开设到互联网企业一线,实地考察区县网信部门落实管理责任、网站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和“3+2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进行了交流互动。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培训内容丰富、教学方式灵活,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紧密结合属地管网治网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依规办事能力,做好学法懂法的“排头兵”、执法用法的“尖刀连”、守法护法的“先锋队”,推动部门依法管网、企业依法办网、网民依法上网,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